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今年绵阳市将办好70件省市民生实事
2021-05-11 10:48:00 绵阳日报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近日,家住涪城区的周艳与记者谈及她女儿上大学和工作的事,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周艳的丈夫去世后家里经济困难,女儿上大学的学费让全家一筹莫展。涪城区总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就业帮扶、助学救助、生活救助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周艳全家后顾之忧,还帮周艳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如今,周艳被聘用在一家社区上班,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后考入了一所乡镇卫生服务中心,一家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据市总工会统计,2016年以来,全市1.3万名困难职工,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困难帮扶,提供生活、医疗、助学和就业帮扶等,已在2020年底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在心。日前,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出炉”,包括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在内共计41件,涵盖教育助学、文体惠民、生态修复、就业创业、道路提升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有序推进。

  记者仔细梳理这份市级民生实事清单发现,突出民生改善、回应群众需求是最大的亮点。如群众特别关注的就业、健康、生态、文化等,都纳入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覆盖面广、惠及面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此外,我市还对资金保障、项目推进时间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每个项目落地落实、不打折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0年,我市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市政府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完成了8件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实施工作任务。今年,经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确定了“南北主干道改造”等8个项目为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真正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群众最需要什么,民生实事项目就办什么。按照这个要求,去年底,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启动了2021年市级民生实事(含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征集工作,通过项目初审、筛选、论证和征求意见等程序后,又对项目编制方案进行修改充实,形成了41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同时将其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通过“台账管理、定期分析、电话提醒、‘点球’(约谈)督办、问题销号、综合评价”六步推进法倒逼目标任务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健全后续管护机制,着力提高使用率,发挥最大惠民效益。

  资金是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力保障。今年我市计划投入资金25.29亿元,较2020年计划投资增长12.25%。市财政局牵头,坚持把财政资金到位作为完成民生项目的主要指标,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民生项目资金,并实施资金月盘点、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及时掌握并有效监管民生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同时,定期核实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数据,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核查,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记者从市委目标绩效办(民生办)了解到,除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我市今年还将实施省级民生实事项目29件,各级财政计划安排资金47.6亿元。目前,各个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

  (倪雁 林飞鹏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文宇)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