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2021-05-11 10:49:00 绵阳日报

  “共产党人智高于天……”随着锣鼓响起,一声声悠扬清亮的川剧高腔在王右木纪念园内萦绕回荡,王右木东渡扶桑、创办《人声报》、建立四川党团组织的一幕幕情景穿越时空,于观众眼中“叠画”、心中升华……

  连日来,全市超45万名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群众走进党史教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市现有中国两弹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绵阳市烈士陵园、王右木纪念园等17个党史教育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通过不断挖掘精神内涵、丰富展陈质量,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鲜活教材”。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以学为基 特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

  “以往的学习教育有些是通过网络、书本等方式,形式单调。”党员教师陈冬梅说,“来到王右木纪念园,党员在现场感受先烈事迹后,都能主动去看去学,还能看到大家在一起讨论,氛围完全不一样。”

  绵阳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的故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四方面军长征重要承载地,是国家“三线”建设重点区域,是“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等伟大精神的重要凝结地。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我市充分挖掘和利用党史资源、学习阵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迅速“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以史为鉴 创新学习宣讲有声有色

  潼江岸边,红军桥上,一位身着红军服的老人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这位老人是84岁的“小镇红人”、青林口古镇讲解员聂学永,他坚持12年义务为大家讲述《红军桥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地活用“五老”资源,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发动离退休老教师,特别是政治素质好、党性觉悟高、经历丰富的老党员教师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

  连日来,曾经担任铁牛街社区勇拓洋楼小区党支部书记的王朝富带着自己编写的红色宣讲教材,奔走在小区中开展红色故事宣讲。

  翻阅王朝富的“红色教材”,字里行间中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辉煌历程,生动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为了编好这本“红色教材”,王朝富一趟趟跑图书馆、一次次查阅史料,收集了许多历史图片,“我想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带着周边群众一起走进党史‘课堂’,重温红色岁月。”王朝富说。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我市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注重面向基层、面向青年。

  以行为实 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

  日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法官和书记员们翻山越岭,赶往擂鼓镇盖头村和永安镇后庄村、向阳村等村寨,对200余件涉当地群众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进行集中巡回办案,让羌山群众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便民诉讼服务。对此,当地群众真情评价他们为“羌山来了‘马锡五’,为民办案不怕苦”。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市各地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我市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把安全饮水工程等8项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和治理烂尾楼盘等4个突出问题作为实践活动抓手,不断细化工作任务,形成清晰的“施工图”。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涪城区聚焦服务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组建红色服务重点企业专班,推动企业扩产上量、提档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涪城区26名县级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052家,收集困难问题490个,协调解决292个,现场解决64个,无法现场解决的逐一分析研判落实责任。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绵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若雪)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