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安州区迎新小学足球队故事搬上大银幕
2018-01-24 15:32:00 绵阳文明网

  以绵阳安州区迎新小学足球队为原型创作的电影《追梦少年》,于1月20日上午在安州区千佛镇小学开机。在这部影片中,迎新小学足球队教练和队员们将本色出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等出席开机仪式。

  乡村足球队的动人故事

  电影《追梦少年》是以安州区迎新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为原型创作的,讲述发生在安州区土地上一群热爱足球的少年的动人故事:新明小学科学老师喜哥在体育老师被调走后,带同学们玩起了足球,在河坝开垦一块河滩地供学生训练。后来,学校组队参加全县小学生足球赛,克服没有赛服和差旅费等困难取得好成绩。就在他们积极准备参加全市小学生足球赛时,“5·12”特大地震袭来,队员有的遇难,有的致残。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老师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同学们拾起废墟里的足球,渐渐走出灾难的阴霾。

  电影《追梦少年》总制片人刘乃艺称,从新闻上看到安州区迎新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的故事,他感动不已。2017年9月10日,他与导演、编剧走进迎新小学,看到同学们课余训练的场景,决定拍摄这部影片,“感谢发生在安州土地上不同凡响的故事,注定影片也是不同凡响的”。

  电影《追梦少年》导演徐耿说,今年是“5·12”特大地震10周年,影片关注的是经历灾难后的四川人是怎样往前走的,过得怎么样,以此折射出四川人坚韧顽强的品格和乐观从容的人生态度。

  绵阳足球少年本色出演

  “教练,足球怎么会烂?”操场上,足球队教练喜哥正在修补足球,一位队员不解地问。喜哥回答说,“足球老了,跟了我三年了”。

  这是在昨日上午的开机仪式后,剧组拍摄的第一场戏。初次触电,饰演喜哥的迎新小学足球队教练马顺洗感觉有些紧张,队员们也多少有点不适应,一个场景拍摄了好几次。导演徐耿反复给演员们说戏,让大家以“本色”进入角色。

  记者了解到,电影《追梦少年》中的主要演员,均是绵阳各地中小学的足球少年,大部分演员来自安州区迎新小学足球队。这些小演员以前从来没有演过电影,甚至没有上过舞台。导演徐耿说,虽然影片中的演员多数都是非专业演员,但孩子们的天性是最大的优势,他们每个人都能演,这样的表演是本真的表演。

  在电影《追梦少年》中,足球队的教练是迎新乡小学足球队教练马顺洗,他同样没有影视演出经历。导演徐耿说,在拍摄前,剧组就有针对性地对马顺洗进行引导,让他在自己本色性格的基础上进入影片中的角色。

  对自己与孩子们的经历能被拍成电影,马顺洗坦言很激动,也很感激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同时他的内心也很忐忑,毕竟自己没有演过电影,但导演与他交流后,他感觉有底了,“就按平常和孩子们在一起一样,平时怎么做的就怎么演”。

  今年5月与观众见面

  导演徐耿在开机仪式上说,迎新乡小学足球队的故事很感人,感谢四川,感谢绵阳和安州的土地上孕育出了这么动人的故事。虽然儿童题材的电影不好拍,但他有信心拍摄出一部好的电影作品呈现给观众。

  编剧许波称,就足球而言,同学们从不会到会,过程很艰辛,但艰辛的过程带给了他们快乐,更多的是团队的协作与凝集力,这是这部影片想要表达的主题。导演徐耿说,对迎新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获奖是其次的,重要的是通过足球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能力,“踢足球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增强他们的抗挫能力,这部电影没有着重说孩子们取得了多么好的成绩,而是通过他们踢球增强自信,在面对重大灾难时,通过踢球发泄悲伤,也最终看到了希望”。

  另据介绍,电影《追梦少年》大部分外景将在安州区境内拍摄完成,江油青林口古镇的风光也将在影片中呈现。剧组将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力争在一个半月时间内拍摄完成,计划今年5月通过院线与观众见面。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