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文明乡风吹广安 广安市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19-11-01 12:31:00 绵阳文明网

  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持续实施“精准脱贫·文明同行”工程、“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一大行动,农民素质提升和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为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力实施“精准脱贫·文明同行”工程 

  广安市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治理,谱成歌曲在村民广播中播放。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深化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推行建立“德贤榜”,“伟人故里英模多”故事汇基层巡演54场次。组织1273个文明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办好农民夜校,把实用科技和欢歌笑语送到村组农户。

  前锋区出台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措施等文件10个,构建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建成新村52个、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4个,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8个、家庭农场21个,缓解农村“空心化”。加快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由28.18%提高到36%。新改建通乡通村公路278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实施“五改三建”9299户,建成污水处理厂(站)10个,引进四川光大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净。

  广安区郑山乡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制定环境管理规定和村卫生公约,推行村民门前“三包”制度。开展“洁美院落”“洁美家庭”评选活动,每月评选“洁美院落”1个、“洁美家庭”5户,进一步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广安市积极推广前锋区“三建四进五讲六评”、武胜县“一榜两评”、华蓥市“好习惯积分换商品”等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两争两隐”、脱贫返贫等问题,在每个县建立5到10个“精准脱贫·文明同行”示范点(片),营造精准脱贫集结冲锋、精神文明步步跟进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连片创建 

  武胜县飞来石村在深入挖掘本村传统历史的基础上,提炼出“弱鸟先飞、苦尽甘来、滴水穿石、富民强村”村训,建成村史馆。开展“亮家训、传家风、守家教”活动,整理汇编出《曹氏家训》《龚氏家训》,制作2处家训墙。

  截至去年底,前锋区累计创建区级及以上文明村79个、区级及以上“四好村”199个。

  广安区今年命名区级最佳文明单位1个,区级文明村镇85个,区级文明社区6个。广泛开展“清洁卫生户”“遵纪守法户”“平安和谐户”和“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评选表扬活动。

  广安市全面推进文明村镇和“四好村”创建,广泛开展农村环境治理、家风家训传承、文化进村惠民和城乡文明共建等活动。结合农业产业布局、新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建成农村精神文明示范带(片)14个,形成武胜龙舟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品牌13个。

  持续开展“欢乐农家大赛”活动 

  每天晚上7时许,广安区彭家乡观音村的休闲广场上就热闹起来,村民们在这里跳起坝坝舞,聊着“乡村夜话”。

  “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大得说不完,路宽了,包鼓了,还开展了卫生、孝心等评比活动,现在人们卫生习惯好了,还形成了好风气。”村民杜宜轩高兴地说道。

  广安区整合农村文化资源,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文化站等场所和设施实现共享利用。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并以此为依托开展民俗文化展演,乡村人气得到集聚,文化底蕴得到彰显。

  广安市持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书香广安”全民阅读活动,创新“欢乐农家大赛”活动载体和形式,推进城乡文化交流互动。以文艺表演为载体,持续开展欢乐农家大赛300余场次。活动中,结合时事政治、农村政策和文明礼仪,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穿插农民群众喜爱的掰手腕、踢毽子、扭扁担等趣味游戏,累计吸引13万人次参与活动,从而有效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