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特邀访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时代榜样
2013-04-18 09:18:00 绵阳晚报
  4月16日隆重推出“寻找绵阳典范,引爆城市正能量”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绵阳典范、城市正能量”迅速成为市民热议的词汇。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榜样?典范人物应该是怎样的标杆?

  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榜样带动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胡科

  见到胡科时,记者直言不讳问他,作为主管宣传的领导,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者,新时代新形势下,榜样的力量有多大?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榜样?

  胡科说,现在的意识形态领域都在推进一个很重要的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旨在建造完善一整套科学的、客观的、可操作性的核心价值体系。而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工程浩大,需要很多方面做支撑,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示范和带动。在价值多元化、文化多元化、人的需求多元化的当今,榜样的力量更不容忽视。

  然而,我们需要怎样的榜样?时代不同,榜样也不同。

  战争年代,我们需要的是黄继光、董存瑞那样的楷模,那样舍生忘死的英雄;在和平年代,在经济建设年代,我们需要的是爱岗敬业的楷模,是立足本职、创新创业的典范。行业不同,学习的榜样也不同。人们普遍学习的楷模和行业典范、标兵应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对楷模仰慕,同时也触手可及。应当虚实结合,大上结合。

  当今的榜样,应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应该允许榜样有缺点和不足,应以客观和科学的态度看待他们:楷模首先是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人,而不是神,更不能人为把楷模塑造成神。

  那么,向楷模学习,我们应该学什么?

  胡科认为,向楷模学习,应该学习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学习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爱岗敬业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品格……如最美乡村医生,最美教师。我深信,绵阳也有这样的榜样,也有各行业的标杆。通过这次活动,通过寻找的过程,我们应该让绵阳的这些典范走入大众视野,深入人心。寻找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是一次全社会参与的文明素质教育过程。通过具体追寻和学习,让榜样力量发挥正能量,凝聚浩然正气,最终建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

  胡科特别强调,当今的楷模,值得认真研究的是,楷模的可信和可学,否则楷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便无法达到。英雄太光辉,形象太伟大,行为太超常,老百姓学起来无从下手,学不到,赶不上,榜样的力量也就无从实现。

  胡科认为,学习楷模,应该注重三结合:一是学习楷模应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在一起。时代的楷模,是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爱国主义、舍身为人、高尚的道德品质、民族精神等,每一个方面,都有我们可信可学的楷模,由他们引领社会风气,传递正能量。二是学习楷模应与广泛开展向雷锋学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以抵制某种程度上的道德沦丧,精神缺失,人情冷漠。三是学习楷模应与恪尽职守、干好本职工作相结合。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联系自身实际,让榜样的力量发挥出最大效果。

  平实的榜样更具震撼力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马培松

  作为绵阳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马培松从文化精神气质的角度畅谈了对“榜样力量”的见解。

  马培松说,榜样在任何社会都是需要的,榜样的力量,在任何时代都是推动社会前进的超常的力量。时代不同,榜样的形象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把榜样定位很高,很绝对,比如君子,比如为正义死难的英雄,他们或高居云端,或出之偶然,常人不可企及,机会也不均等。和平年代,我们更希望有更多平民楷模,比如劳模、先进工作者。今天的中国社会可能更缺少的是按社会共同认同的道德理念、行为准则约束自己、处理人与人、人与事、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的自觉遵守者与维护者,能管好自己的情绪和行为,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并长期持之以恒地坚持。

  现代社会是市场经济下的法制社会,规则意识尤其重要。而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缺少的就是把应该做的事做好做出色的人。正所谓公民意识——能承担社会责任,尽社会义务,享受法律规定的权利。

  小中见大,小中见出质地来。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就是伟大。现实中,我们经常见到的,是对别人指手画脚,却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缺乏自省和自我修改能力。乱扔垃圾,恶意超车,无视他人情绪的高谈阔论,诸如此类的事,本质上反映的是整个社会规范意识的缺失。

  反映到文艺作品中,严重的表现是自以为是。比如电影电视剧,为了卖座,总是杜撰一些不负责任的阴暗恶俗的东西。人类共同尊崇的美好东西得不到张扬,应引起足够重视和关注。

  马培松说,“路见不平一声吼”,“危难之处显身手”,这样的英雄我们当然需要。但这类英雄的产生,有偶然性。我们还是应该对那些把一点一滴的事做好的人投去敬佩的目光。做平凡的榜样,需要的不光是勇气,还需要修养和情操,需要耐力和信心,需要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全社会都来争当“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榜样,那么这个社会很可能是畸形的。如果全社会都是能管理好自己行为的人,并通过自己的良好行为在让自己生活得美好幸福的同时也让他人生活得幸福美好,那么整个社会势必是一个风清气正、鸟语花香的社会。

  文学艺术应该调动我们的笔墨,关注和表现这些人,让这样的楷模不感到孤独,形成一幅从星罗棋布到繁花似锦的景象。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生活。

  经济领域楷模是经济社会的推动力

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傅强

  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工作的傅强,在谈到新时代榜样的标准时,有独特的看法。

  他说,一个城市的发展,主体是人,一个城市的发展,要靠一批人来推动和引领。民生的最终改善,要落到经济成果上。就当前看,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既要有一批领军人物、战略谋划性人物,也要有一批踏踏实实爱岗敬业的人。而绵阳作为西南内陆城市,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均涌现了不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企业家人才,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精英,也是行业内的典范和楷模。

  经济领域的另一类楷模,在傅强看来,便是技术支撑型人才。技术创新往往是创新型企业的关键,是企业的支撑。技术创新直接形成新产品或是对产品的改进,这些产品都可形成新增的销售收入,使企业更强,从而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技术创新链条带动产业链的发展,甚至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傅强特别感慨,这些技术支撑型人才,往往深居在实验室里,沉默寡言,性情为人特别低调,但他们创造的成果,往往能改善人们的生活,甚至颠覆人们以往的生活。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从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就是技术创新型人才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颠覆性改进。人们在享受它的同时,又有谁留意过,这些技术人才在实验室里的艰辛付出?这样的技术支撑型人才在绵阳不乏其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经济领域的楷模,通过晚报这样的活动,通过追寻,我们应该把他们推入公众视野,让大家学习他们的默默奉献精神。

  第三类典范,在傅强看来,应该关注那些创新创业型人才。一个城市要有活动,最大的来源,是拥有一批创新创业型人才,尤其是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大学生创业典型、技术类、文化类、农村新型人才等。这样的人才,或许并没有做成巨大的辉煌的事业,但他们敢想敢干、不怕失败,是一座城市的标向和未来。一座城市这样的人物越多,越能激励年轻人,整个城市的精气神都会发生变化。

  让每个绵阳人成为“责任市民”

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 凌开业

  从事多年精神文明工作的凌开业,在谈到榜样力量时,更多的是从小处着眼,从普通市民的一言一行谈起。

  他说,凡人小事,折射伟大心灵,精神境界。诚实守信者,敬业奉献者,孝老爱亲者,见义勇为者,都应该成为我们的榜样。

  榜样,应该从小事中去寻找。从生活中,从普通老百姓中,挖掘出鲜活的,可敬可亲可学的典范。

  榜样要能学,要让每个人努力就能做到。首先要学的,就是一个人责任心。何为爱国?落到具体处,就是爱家,爱乡土,爱班组。我们不需要高大全的榜样,一些凡人小事,更能够反映市民的精神境界和时代良心。

  用身边的人来说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各行各业的模范和标兵现身说法,往往可以起到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作用。而这些感动,一旦与自己的行为联系在一起,榜样的力量就产生了。

  凌开业感慨,作为全国50个文明城市之一,我们应该看到,市民在文明意识上还有些缺失。比如说,文明城市的测评和考核,只要抓紧了,成效明显;只要稍微松懈,效果立刻垮下去。这说明做文明市民的概念,在我们许多人的脑子里,还是突击式的,活动式的,远没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常态。这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那就是要让创建活动中的一切规范和要求成为一种常态,成为绵阳市民的自觉行动,要让每一个绵阳人成为“责任市民”。

  在这样的时候开展这种活动,意义非凡,必将是一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明素质教育过程。

  让有高尚情操和卓越成就者成为城市化身

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泰集团董事长 谢从玉

  作为一名长期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的集团企业执掌者,谢从玉对社会的关注真诚而朴实。绵阳作为一座文明城市,在谢从玉看来,就该有一批在各行各业成绩卓著的人,代表这座城市;就该有一批具有高尚情操和美好心灵的人,成为这座城市的化身。

  而文明,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组成。那些城市的建设者、企业家、技术员、农民工,他们为这座美丽的城市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其中不乏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迹,他们应当受到广泛关注并引领人们向他们学习。

  出身农村靠打拼赢得今天成就的谢从玉,对农民工兄弟有着深厚情谊。他感同身受地说,在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的处境尤其值得关注。他们付出多,生存难,不分昼夜战斗在第一线,享受到的城市资源却不多。他们的任劳任怨精神值得全社会关注和学习。

  再有就是企业家的付出,应该受到关注,并以其正能量成为引领社会的方向。

  因为经济发展的载体是企业,而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企业家。企业家的成长就是经济发展的内动力。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正能量、正资产、正财富,也就是靠依法经营,靠智慧和劳动取得财富且能为社会起到正面鼓舞和激励作用的企业家和人才。他们的作用往往体现在凝聚、整合、示范和带动上。他们往往都有超前的新思想、新理念,加上勇于执行、勇于求证的实践精神,而这些品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都值得认真推崇和学习。

    (记者 贺小晴 邢志宇/文 任明勇/图)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