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关爱奉献者 才会有更多人争当奉献者
2015-03-24 08:22:00 绵阳文明网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无论经济如何发达、物质如何充裕,如果在精神上忘记了过去,那最后不仅仅是背叛,更可能带来灾难

  ■只有全社会都尊重和敬仰英雄,国家和社会才会进步。只有全社会都关爱奉献者,才会有更多人争当奉献者

  ■关爱奉献者,让困难奉献者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体现的是社会的良心和公民的文明素养

  ■让“关爱奉献者”成为全市人民的行为自觉,让“以德为先、知恩感恩、理性友善、诚信包容”成为我们的城市精神,进一步凝聚推进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3月23日下午,全市“关爱奉献者”活动首批帮扶资金发放仪式举行。市委书记、绵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罗强讲话并向现场受助对象送发救助资金。市委副书记、市长林书成出席仪式并向现场受助对象送发救助资金。市委副书记吴群刚主持仪式。

“关爱奉献者”发放仪式现场

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向现场受助对象送发救助资金

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林书成向现场受助对象送发救助资金

  罗强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表示亲切问候,向热心参与“关爱奉献者”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为活动开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感谢,特别向参战参试和全体退役军人为我国国防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罗强指出,开展“关爱奉献者”活动,是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今年全市民生工作的一项重点。我们给受助对象发放了救助资金,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一点心意,是对为国防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退伍军人,特别是对参战参试奉献者的一种敬意。

  罗强指出,绵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的绵阳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一往无前,为中国革命胜利和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参战参试人员矢志投身国防事业,捍卫了新生的政权,创造了“两弹一星”等国防科技奇迹,这些年又在抗震救灾中书写了当代军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更不能忘记英雄。建国后,为了纪念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我国在首都北京建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进双拥工作。去年我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多次为归国的抗美援朝烈士遗骸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这些都说明,我们党,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共和国奉献者们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罗强指出,很多奉献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因为疾病伤残、家庭变故等原因,生活出现了困难。加强对他们的关爱,把对奉献者们的感恩之心和大爱之情长久传递下去,让崇德向善的力量成为和谐美丽绵阳的最强音,是我们开展关爱奉献者活动最直接的想法、最朴素的动因。尽管目前受经济发展等条件限制,彻底解决他们中的一些困难问题还有不小难度,但市委、市政府坚持认为,关爱奉献者,让奉献者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体现的是社会的良心和公民的文明素养。今年1月22日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同参与,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我市的做法,得到了全国双拥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罗强强调,绵阳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计划,落实精准帮扶措施。财政、民政、慈善总会要做好“关爱奉献者·兰辉基金”使用监管,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用到最需要关怀的奉献者身上。宣传部门和媒体要继续加强对“关爱奉献者”活动的宣传报道,引导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让“关爱奉献者”成为全市人民的行为自觉,让“以德为先、知恩感恩、理性友善、诚信包容”的社会风气成为我们的城市精神,进一步凝聚推进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罗强强调,为奉献者奉献,我们责无旁贷。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无论经济如何发达、物质如何充裕,如果在精神上忘记了过去,那最后不仅仅是背叛,更可能带来灾难。只有全社会都尊重和敬仰我们的英雄,国家和社会才会进步。只有全社会都关爱奉献者,才会有更多人争当奉献者。希望社会各界都来认识我们的英雄,帮助我们的奉献者,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奉献者队伍。希望受助的奉献者,积极传递党委、政府关爱信息,继续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法制观念,发挥表率作用,争做自强不息的模范。

  发放仪式上,罗强、林书成分别向全市首批特困退役军人代表共66名奉献者送发救助资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康通报了“关爱奉献者·兰辉基金”募集和全市首批特困退役军人确认情况。

  受助对象代表、参试人员谢朝福在发言中说,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大家不忘过去,感恩奉献,为奉献者奉献出自己的爱心,让我们深受激励、深受感动。我们将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克服各种艰难困苦,继续为绵阳发展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回报各方的关心和厚爱。

  结对帮扶单位代表、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说,市直机关工委一定牵好头,引导通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结对帮扶的方式,与本部门本单位联系的困难退役士兵结对子,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活动,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培养锻炼干部,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相关链接

  “关爱奉献者·兰辉基金”募集到账捐赠资金662.35万元

  自1月22日绵阳市全面启动 “关爱奉献者”系列活动以来,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精心制定方案,主动加班加点,切实加强宣传,创新募集方式,主动热情服务,确保了资金募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3月15日,全市“关爱奉献者·兰辉基金”募集到账的捐赠资金662.35万元。

  首批特困退役军人是这样确认的

  根据《绵阳市特殊困难退役军人的确认办法(试行)》的规定,从全市已纳入民政发放定期抚恤补助范围的退役军人中,按照经济收入、因病致贫、就业困难、住房困难和家庭支出性负债等五类条件,经个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查、评议、公示,县(市、区)民政局、园区社发局确认和公示等程序,确认市级首批特殊困难退役军人439名。其中,按优抚对象类别分,参战退役军人195人、参试退役军人69人,占60.1%;其他优抚对象175人,占39.9%。按确认条件分,因经济收入低确认75人、占17.1%,因病致贫确认327人、占74.5%,因就业困难确认15人、占3.4%,因住房困难确认12人、占2.7%,因家庭支出性负债确认10人、占2.3%。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园区也将确认帮扶一批特殊困难退役军人。

  首批帮扶活动救助方案公布

  按照 《绵阳市特殊困难退役军人确认办法(试行)》,经确认的市级首批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共439名,约需救助资金261.2万元,全部从市级“关爱奉献者·兰辉基金”中解决。

  另外,对首批受助对象,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通过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结对帮扶的方式,进行常态性帮扶,尽力解决特殊困难退役军人的困难问题。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