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2015年将建400个幸福美丽新村 让更多农民跑步奔小康
2015-04-27 09:27:00 绵阳文明网

  “住的是新房子,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打工挣票子,如今,我们农村的条件比城里还要好得多”,在绵阳市江油市新安“果语花溪”农业公园,如今不少村民得益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生产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记者近日从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标准,2015年,绵阳市将以助农增收为核心,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在全市建成400个幸福美丽新村,加速推进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进程,让更多农村群众跑步进入小康。

  为确保这一目标顺利实现,2015年,绵阳市将按照“全域、全程、全面小康”的总要求,坚持“产村一体、统筹城乡、体现特色、成片推进”的思路,通过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行动,促进新农村建设由“单项突进”向“综合发展”迈进,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迈进,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全面完成“十二五”新农村建设任务。

  对此,绵阳市将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结合推进,调整完善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廉租房建设,力争全年建设农村廉租房2000套以上,建设新村聚居点390个,通过自然村缩减、搬迁、合并,推进农村人口相对聚集。研究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加大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新村建设力度,确保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尽快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绵阳市正积极研究制订加大对乡村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办法,落实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用地、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发掘利用生态农耕文化、民族民俗风情、传统村落民居、农业休闲体验等乡村旅游资源和元素,连片打造乡村旅游带,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水平。并探索组建全市乡村旅游产业集团或产业联盟,整体包装、打造和宣传乡村旅游品牌,通过培育绵阳乡村旅游形象,推动我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目前,绵阳市正稳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市上已制订了详细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各级县市区也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程,正加紧制订试点示范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建设任务,加大项目实施督促检查力度。

  与此同时,各地正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突出重点区域,并始终坚持尊重民意原则,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把好事真正办好。各地还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吸引社会工商资本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鼓励探索“公司+农户”等多种形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务工等渠道,千方百计提升农民增收能力和水平。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3月底,全市已新建幸福美丽新村98个,新建、改建新村聚居点87个,建设农村廉租房356户。目前,市上正组织相关部门,对2015年度省市级示范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案进行评审。

  ●相关链接

  2013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 《关于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意见》,要求建设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带动县域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在全省全面启动了幸福美丽新村创建工作。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四大标准是:

  “业兴”:种植业养殖业集中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一二三产业互动相融,主导产业能够支撑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家富”:农民人均纯收入位居本县市区前列,基本消除贫困户。

  “人和”: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会稳定、管理秩序良好,文化生活丰富。基本实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保险的全覆盖。适龄儿童入学率和义务教育普及率100%,村民对两委满意率达95%以上,开展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试点。

  “村美”:村民住房安全、实用、美观,无危房,满足生产生活需要。设施健全,村容整洁,生态良好;改厨、改厕、改圈率100%,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率100%。

  根据省上安排,2014年,绵阳市投入超过10亿元,启动了70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试点、160个新村聚居点、6个新农村综合体、12500户农房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惠及全市9个县市区47个乡镇、70个村9.7万人。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