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感恩系列讲座
2018-04-27 09:35:00 绵阳文明网

  4月26日,由四川省社科联、绵阳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新局主办的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感恩系列讲座在市图书馆举行。西南科技大学教授齐义虎、蒋志强,北川图书馆原馆长李春给听众带来了一场触及心灵的感恩文化讲座。

  何为感恩?中国式感恩有哪些内涵?来自西南科技大学的两位教授分别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感恩》、《感恩新时代热爱新生活——中西感恩文化漫谈》为题,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的感恩元素,并通过中西方感恩文化的对比,重点阐述了中国感恩文化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

  “感恩节不是舶来品,而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感恩节,我们更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齐义虎认为,感恩当从孝悌开始做起,感恩他人才能铸就自我。“中国的感恩文化内涵丰富,包括尊祖敬宗、孝顺父母、爱悌同胞、敬畏天地等等都是。”蒋志强认为,中国的感恩文化重仪式,有厚重的感恩文化底蕴,要不断增强感恩意识,常怀感恩之心。

  李春则以自己地震后的经历为主,讲述了在图书馆行业感恩奋进的故事。“地震中,我在废墟里埋了75个小时被救出,随后经历了十多次手术,不断地与病魔抗争,是可敬的医护人员、图书馆同事、志愿者和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给了我活下来的勇气,让我从瘫痪到再次学会走路,也才有机会投身到北川图书馆的重建工作中去。”李春说,这些年让她感受至深的是:生死时刻,祖国没有抛弃她,身边人对她的帮助让她学会了坚强,更懂得了感恩。

  台上的讲座厚重感人,台下的观众全神贯注。西科大政治系大一学生徐俊燊告诉记者,这场讲座让他收获良多,“没想到我们中国的感恩文化如此有渊源,是老祖宗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学会感恩,做一个感恩的人。”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