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浓墨重彩绘新景 青山绿水带“笑颜” 震后10年绵阳扎实推进生态绿色发展
2018-05-10 10:06:00 绵阳文明网

  在绵阳北川曲山镇石椅村,道路整洁、农房漂亮,一幅幅田园清新、家园洁净的景象呈现在人们的眼前。村民做饭用沼气,照明用节能灯,洗澡用太阳能,生活垃圾不再“一包扔”……

  这些巨变,得益于地震后绵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绿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生态打底,加快建设美丽绵阳。而石椅村则是绵阳灾后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绵阳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361天,达标295天,较2016年增加16天;全市共10处县城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相应水质标准要求,达标率均为100%;全市216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6.5%。

  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2008年地震发生后,绵阳市从区域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作为控制阀和调节器的作用,通过严格执行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的措施,加强对排污企业的巡查监管,确保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为灾后新上项目腾出环境容量。

  2013年,绵阳市出台《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推行离任生态环境审计,完善了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中明确了“生态分”的比重,更加突出了“绿色指挥棒”的导向作用,绿色GDP考核办法由虚而实。并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实现乡镇环保机构全覆盖,形成全市绿色发展总体布局。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工业上,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6大“两新”产业;在服务业上,重点发展电商和“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在农业上,深入实施“沃野绵州”生态循环农业工程,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节能环保企业90家,其中规上企业26家。并以重大污染防治项目为抓手,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全域实行秸秆禁烧,全力整治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和城市扬尘污染,关停高污染工业企业33家,进一步推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提升幸福指数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日前,记者在芙蓉溪部分河段看到,河水比过去清澈多了,沿途随意堆放垃圾的现象少了。“这里的河水一天比一天好,走在河边都感到舒畅。”新桥镇居民刘宏说。

  10年来,绵阳市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投入大量资金,治理了平政河、芙蓉溪等11条小流域水环境,水环境得到了改善。各乡镇也加快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运,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3个,并完善城区地下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全市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出境断面和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创新设立河道警长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我市8大主要河流实行双河长制,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共设立市级河长16人,县级河长147人,乡(镇)级河长1387人,村级巡河员5701人,全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

  绵阳市还出台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完善环境监测与监察“测管协同”机制,建立环保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环境监管,建立完善环境监测、污染源监控、环境执法、环评管理、信息公开等平台。2010年5月以来,绵阳市全面完成“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联网工作,全市重点排污企业的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受到环保部门24小时监控。

  扩大森林覆盖面让绿成为城乡主色调

  在绵阳盐亭县玉龙镇照红村,昔日光秃秃的山坡,通过种植各种经济林木,初步形成一片“绿海”。截至2017年底,全市退耕还林61.75万亩,营造林面积54.90万亩,义务植树628.33万株。

  10年来,绵阳市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提出了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为主题的“清洁四园(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思路,并建立四项机制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开展了养殖业综合治理、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家园亮化美化、沟渠规范化整治等工作,形成了以果业、花卉、农家旅游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向,实施环境优美、生态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区2个、生态乡镇68个、省市级生态村1741个、生态家园31.22万个。

  绵阳市还突出“大绿量、花园式、开放型、生态化”的城市特色,围绕绵阳特色绿化、公园景点绿化、广场绿地建设、市区重点地段绿化、住宅小区绿化、全民义务绿化等六大重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52平方米,营造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动画卷。(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