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8-09-10 11:16:00 绵阳文明网

  9月8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举行成果发布会暨闭幕式。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作总结讲话并宣布闭幕。市委书记刘超发布本届科博会成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主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代表承办单位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副书记付康、胡滨出席。

  本届科博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技城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13次会议、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研究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专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办展理念,积极探索“展览+论坛+赛事”三位一体办会模式,共开展主要活动31项,参展单位650余家、展品10319件。捷克共和国米洛什·泽曼总统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军方有关单位、科研院所、央属军工集团、高等院校的65位省部级领导和“两院”院士,众多业界专家学者和外国政商莅临盛会,参会嘉宾7500余人。截至8日中午12时,观展人数已达到38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8.9万人次。9月9日,科博会将继续进行展览展示。

  牛晓峰在总结讲话时代表省政府和科博会组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届科博会是在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后举办的一次重要展会,聚焦创新前沿、展示先进科技、加速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对接、扩大区域合作、共商合作大计,是一次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的专业性盛会、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的国际性盛会、促进多方互利共赢的市场性盛会。本届科博会的圆满举办,离不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国家部委和军方单位的积极支持,离不开友好国家和地区的携手合作,离不开国际国内企业商协会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参与,离不开省级部门、五大经济区市州鼎力支持,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界新闻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以更大的气魄、更广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动四川创新发展,以及中国科技城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超在发布成果时说,自2013年开始,科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先后有8位国家领导人出席,累计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参展单位达到4350家、参展项目14085项,共签约项目2893个、签约金额5470亿元,累计观展人数近340万人次。连续六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四川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和巨大潜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科技城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无穷魅力,已经成为四川对外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举世瞩目、影响广泛的国际科技博览盛会。

  刘超说,与历届科博会相比,本届科博会内容更丰富、亮点更突出、成果更丰硕。

  一是紧扣军民融合,展会特色更加鲜明。专设近万平方米的军民融合馆,包括航天科工等11家央属军工集团,中科院等26家院所高校,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等7个国家级协会(学会),中国商飞等110余家知名企业在内的480余家军民融合单位参展参会,军民融合展品达到8300余件;成功举办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全国航空航天创新创业大赛。科博会已经成为军民融合创新交流合作、军民融合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载体。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高新产品集中亮相。坚持科技展会专业化办展方向,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翼龙无人机等高精尖科技产品和“探索一号”科考船、武直10武装直升机等先进装备模型悉数亮相;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暨新技术展”到会巡展;四川五大经济区共推出科技项目400个、展品1300件。科博会已经成为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汇聚前沿科技信息的重要平台。

  三是聚焦理论热点,论坛活动精彩纷呈。坚持展览与论坛并重,突出学术与产业两条主线,成功举办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金融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37场次;孙家栋、沈荣骏等28位“两院”院士,以及23位军方将领,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等1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发表了一系列闪烁着智慧光芒的思想观点,形成了促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等理论成果70余项。科博会已经成为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开展高层次对话交流和深层次理论研讨的国际学术盛会。

  四是着眼促进发展,引资引智再创新高。致力于为各方搭建务实高效的经贸洽谈、项目对接、人才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了投资推介暨集中签约等产业投资推介活动,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1个、投资额904.23亿元,其中绵阳签约市外项目57个、投资额760.84亿元;设立了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科技城联络站,挂牌运营了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博会已经成为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金融与企业对接、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五是深化交流合作,国际参与范围更广。坚持国际化办展,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着力展示四川和绵阳“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崭新形象,美国等8个国家驻成都总领事馆负责人,俄罗斯等37个国家和地区,英中贸易协会等国际机构,3M等68家境外知名企业参会参展,成功举办中德智能制造应用高峰论坛、中英科技创新产业峰会,国际化元素更加浓厚。科博会已经成为世界走进锦绣巴蜀、科技绵阳,四川和绵阳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的重要窗口。

  刘超说,本届科博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军方有关单位、科研院所、央属军工集团、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各界各方的通力协作;得益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广。建设好中国科技城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绵阳的光荣使命,当好东道主、办好科博会,是绵阳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我们一定努力把科博会办得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加精彩、更富实效,加快把中国科技城打造成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诚挚恳请大家继续关心绵阳、关注绵阳,与我们共享中国科技城建设的重大机遇。真诚期待第七届科博会时与大家再次相约四川、相聚绵阳。

  张巍在发言时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与省级相关部门一道,积极汇聚各界各方力量,大力支持科技城超常发展,持续办好科博会,努力发挥绵阳军工科技资源优势,擦亮科技城金字招牌,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市州代表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发言。省财政厅副厅长朱华勇、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建翔、省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书记高晓宇、四川博览局副局长方雷、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以及本届科博会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四川五大经济区市州代表,市四大班子领导、绵阳军分区、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在绵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参展参会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成果发布会暨闭幕式。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