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召开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学习会
2018-12-03 10:03:00 绵阳文明网

高标定位查漏补缺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11月30日,绵阳市召开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学习会,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并就2018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专题培训。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晓彬、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文明委近日下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版),在保持总体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标准更加简化、要求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更加便于操作衡量。在弄懂新版测评体系的基础上,逐条逐项研究和分解,细化指标和任务,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推进机制,注重日常经常平常,注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全力,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贯穿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实;要掌握体系,对标新版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的相关要求,细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差距明措施,把各方面资源力量统筹好、运用好;要补齐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处入手、从细节抓起,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要提升质量,按照高标定位、常态化推进的要求,围绕重点、打造亮点,加大督查力度,严格逗硬整改,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把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深抓细。

  会上,还邀请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专项处副处长罗旭就2018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进行了专题培训。

  》》文明网评《《

  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从2011年成功创建到实现“三连冠”,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凝聚了绵阳市广大干部群众多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付出,已经成为绵阳城市形象一张靓丽的名片,代表着绵阳的综合实力和现代文明程度。

  绵阳召开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学习会,对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明确提出要“注重日常经常平常,注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效”。这次学习会,对于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厘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压实了责任。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很多时候,群众发动的广度、群众参与的深度,决定了一项工作推进的力度。游仙区韩家脊社区、涪城区迎宾社区共建共享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受到新华社关注;市交警支队一大队辅警秦伟杰热心背送老大爷过马路,赢得全国网友纷纷点赞;敬业奉献模范游洪建、见义勇为模范李见廷荣获第五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助人为乐榜样文建中荣登“中国好人榜”……一个个先进典型,正是绵阳市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很好例证。“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共建共享,应当是持续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也成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共享者。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对照标准强化学习。2018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评的启动之年,新一轮创评设置了党风廉政建设、生产生活安全等10个领域30个项目的负面清单,采取“一票否决”制,在指标体系上标准更高、考核更严。文明城市建设体现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提升。“硬实力”不仅体现在城市面貌、道路交通、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的整洁美化,更体现在公共服务的精准到位。“软实力”则体现在创建过程中,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广大市民能够崇德明礼,提升文明素质,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见之于行。面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对照文明测评标准,对照人民群众期盼,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紧迫意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工作措施,把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深抓细。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需要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城市是一个大家庭,同住一座城,就是一家人。家的“颜值”得到大幅提升,刷新了百姓幸福指数,公共文明素养乃至社会文明必然提升。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争当文明市民。文明城市要求我们遵规有礼,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身言行;文明城市要求我们热心公益,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乐于伸出援助之手;文明城市要求我们诚信服务,大力推动诚信体系建设;文明城市要求我们健康生活,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城市前进的脚步……文明不是一个人的事,只有你文明、我文明、他文明,才能让我们这座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更快提升、更有温度。(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