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汇聚强大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7 11:44:00 绵阳文明网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席卷全国,所到之处,人人自危。庚子鼠年春,临危不惧的绵阳人汇聚文明力量抗击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绵阳市文明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市内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响应,投身抗“疫”一线,汇聚了强大文明力量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了以文明力量战胜疫情的赞歌。

  文明单位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疫情发生后,绵阳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共克时艰抗疫情 文明单位在行动”的通知》,全市1000余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活动,不畏艰苦、勇担重任,当好了抗“疫”排头兵。对内关心关爱员工,保障办公场所安全,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防范体系,将自身打造成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阵地。对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自我防护措施到位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科学专业地开展防护宣传、舆论引导、排查治理、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心理服务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助力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

 

 绵阳市三医院医生曾铖在武汉的抗疫一线

  全国文明单位绵阳市三医院主动承担防控责任,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白衣天使初心、勇担健康卫士使命”的铿锵誓言;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移动绵阳分公司为重点单位和机构提供通信服务保障,截至2月1日,完成相关人员红名单保障2.37万户;重保专线304条,累计发送公益短信2644万条。省级文明单位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春节期间24小时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倾其公司所有库存将相关应急医药物资紧急配送到绵阳各大医疗机构, 并组织看望慰问驰援武汉人员家属。

  道德先进示范带动,争当抗击疫情“逆行者”

洲实业集团的“防疫防控知识宣传志愿者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绵阳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实际行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中国好人”、绵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李代全组织安州集团全体员工为疫情防控捐款3万余元,组建了由党员、退役军人、民兵等600人参与的6支应急小分队和青年突击队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购买了消毒药水100吨对相关县区的人流密集区域、道路、农牧市场、社区及200余个村进行消毒,备足了230辆大、小运输车辆供防疫一线统一调配。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张巧坚守乡镇防控一线,认真履行宣传委员职责,充分运用“一站所”“一运动”“一平台”等有效宣传舆论工具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有效防控疫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四川好人”兰小奇带领她徒弟和学生创作的20幅抗击疫情系列剪纸作品,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对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祝福巧妙地融入剪纸中,宣传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中国好人”刘军在县级防控卡点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四川好人”、2014年度感动绵阳十大人物李海燕坚守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小区设立防控疫情登记点;“四川好人”金艳华多方筹集口罩2000个支援一线公安民警、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全国美德孝心少年”段翔到村组张贴疫情防控通告、宣传防疫知识。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扎牢联防联控防线

  疫情发生后,绵阳市文明办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活动倡议书》《关于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建立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指挥联动体系,统筹组织部、团委、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志愿力量。在市县两级文明办设立24小时联系指导热线电话,编发《绵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手册》,开展疫情防护技能专业培训3000余场(次),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提供口罩、酒精、防护服、预防药、以及工作餐、红马夹、小喇叭等活动保障。动员招募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8万余名,组建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个,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岗)2500余个,开展疫情宣传、登记排查、卫生防疫、爱心援助、心理疏导、情绪支持、服务返乡人员、关爱隔离人员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万次。

党员志愿者驾驶摩托走村入户进行全覆盖宣传

  2月5日上午,市文明办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科创区、游仙区、涪城区等地,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鼓励他们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绵阳志愿者的力量。在涪城区,四川省心理专委会成员罗丽娟带领团队为辖区内的居民和一线工作者做心理咨询工作。在北川县,小坝镇27个村5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疫情防控立下请战书!在高新区,老党员杨桂珍用私人音箱每天在公共场所播放抗“疫”宣传资料。在绵阳,广大志愿者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演了一幕幕“逆风而上”的战“疫”故事。

  宣传作品寓教于乐,防控知识入脑入心

  绵阳市针对城市社区人群密集特点,充分利用电视动画、网络小视频、公益广告、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标语、宣传传单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针对农村地广人稀特点,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村社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和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对一的方式开展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宣传。全市主流新闻媒体制作刊发公益宣传广告1860篇(条),组织宣传工作队4200余个、流动宣传车3700余台,协调三大运营商每天定时推送防疫科普知识500万人次。绵阳蜀都豪业传媒公司董事长王军捐赠280万元,用于在主城区主要干道的公交站台上投放防疫公益广告,及时将防控知识和相关决策传递给广大市民。

 

兰小奇创作的抗击疫情作品《共同抗疫》

  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主题歌曲200余首、微视频100余个,诗歌、快板、顺口溜、三句半等200余篇,羌绣、剪纸、书画等作品100余幅,为祖国加油、武汉加油,鼓舞全市人民增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逆行》《战役》等五首原创歌曲登上了中国文明网、四川文明网,在绵州大地广泛传唱。游仙区文艺志愿者创作的《致敬战“疫”一线的干部群众》顺口溜温暖了战“疫”同志的心房。梓潼县文艺志愿者谭显林创作的《采莲船新唱·群防群治战瘟神》朗朗上口,有效帮助群众快速认识了解新冠疫情的防治。

 

绵阳市小朋友创作的绘画作品《抗击病毒》

  由绵阳市文明办、绵阳市教体局发起的“文明度假期 共同战疫情”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截至目前,收到包括绘画类、手抄报类、书法类、作文类、诗歌类、视频类、剪纸类、电子小报类共8个类别近两千篇(幅)儿童作品,已经在“文明绵阳”“绵阳教体”微信公众号、绵阳文明网等平台展示四期共四十余篇(幅)优秀作品。展示活动还将持续两个月,这些作品的完成过程不仅丰富了中小学生假期居家的学生文化生活,起到了引导教育孩子用心用情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作用,更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先进典型充分涌现,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为集中掌握全市文明创建主体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市文明办要求各县市区(园区)每日上报工作中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的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并在市以上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先进典型20余个,江油市马角镇前进村支部书记刘永柏的战役故事被央视新闻直播间等多个央视媒体报道,三台“流动超市+心理处方”助力疫情防控在川报观察等多个省级媒体上刊载。

  市文明办在绵阳文明网上开设“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专栏,并开设“志愿者在行动”、“文明单位在行动”凡人善举“等三个子专栏,在文明绵阳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共克时艰抗疫情 文明单位在行动“和疫情防控 绵阳志愿者在行动”“疫情防控 美丽面孔”等三个专栏,聚焦文明单位、志愿者群体、凡人善举,大力发掘宣传抗“疫”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在绵阳文明网中发布疫情防控文章400余篇,《战“疫”故事 四川绵阳10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绵阳: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四川绵阳:“线上+线下”筑牢抗疫心理防线》《四川江油战“疫”日记--来自孩子们心底最真实的呼唤》等近30篇绵阳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文章在四川文明网、中国文明网上宣传报道。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搜集“疫情防控”典型事迹,及时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评选“四川好人”、“绵阳市道德模范”、“感动绵阳人物”、“绵阳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提供素材,把此次全民抗“疫”绵阳人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精神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生动教材。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