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春风浩荡,玉宇呈祥;四海华胄,归心绵阳;拜谒始母,祈福安康;仰望祖陵,情思激扬……暖阳下,21响礼炮响彻云霄,庄严的祭文在耳边萦绕。
2018-03-27 13:40:00 绵阳文明网

  春风浩荡,玉宇呈祥;四海华胄,归心绵阳;拜谒始母,祈福安康;仰望祖陵,情思激扬……暖阳下,21响礼炮响彻云霄,庄严的祭文在耳边萦绕。3月26日,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盐亭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举行。追思吾祖,近万华夏儿女在这里以炎黄子孙之名,敬祭华夏母亲嫘祖功德,共谱美、爱、和、善之曲。

  祭祀

  等鼓三通,礼炮连响。

  祭祀的人群心怀虔诚,一双双净手,虔诚奉上清香,表达子孙对先祖的敬慕。每一炷清香,燃烧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的激情;每一炷清香,昭示着做大做强的美好期盼;每一炷清香,象征着华夏儿女的相亲相连、团结友爱。

  西陵有女,仪态万方;美爱和善,温淑贤良。这是对嫘祖一生最好的写照。台上,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主祭。看,祭祀台下,女子翩翩起舞,乐舞告祭之间,仿佛回到上古时光,繁荣昌盛世代流传,嫘祖功德万古流芳。著名歌唱家杨洪基一曲《中华母亲》唱出在场所有人的期盼:同根同源,祝福中华民族世代荣昌。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深情恭读祭文。祭文不吝美词:创立礼制,初定度量;广置桑林;筑屋安房;中原一统,华夏开邦;同根同源,共兴华邦……

  大典最后一项祈福中华把整个祭祀活动推向高潮。振兴中华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梦想,遍布世界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今天,他们将在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在华夏母亲嫘祖面前,焚香祈福,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

  本次祭祀活动经国台办批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台办、四川省妇联等单位主办,海峡两岸杰出人士、爱国同胞、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广泛参与,活动规模和影响力逐步扩大。

  溯源

  嫘祖,亦称“蚕神”,系轩辕黄帝元妃,她首创蚕桑,法制衣裳;协和百族,帛化干戈;始兴嫁娶,倡导礼仪;辅弼黄帝,奠定国基,是《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与炎帝、黄帝同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嫘祖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

  嫘祖一生勤勉博爱,兼怀天下,达济众生。她身上集中闪耀着中华民族“美、爱、和、善”的传统美德,这些崇高精神品质代代相承,最终成为推进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在盐亭,西陵之女嫘祖播撒文明的印记镌刻于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之间。盐亭出土的桑化石、金蚕、铜蚕、石斧等文物真实地记载着盐亭蚕桑丝业发展历史的悠久和繁盛。“三月三日半阴阳,农妇养蚕勤采桑,蚕桑创自西陵母,穿绸勿忘养蚕娘。”在盐亭民间传唱了数千载的民谣,承载着嫘祖儿女感念先贤圣祖,开启文明先河的浓浓情怀。

  同根

  活动现场,所有人共同感受到一个有力量的词:同根。

  根,是一种寄托,是骨子里那一抹乡愁。祭祖大典上,海峡两岸共话丝绸之情。正如祭文所吟,同根同源,共兴华邦。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构建炎黄子孙共同精神家园,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更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心灵祈愿。

  嫘祖文化是优秀的中华历史文化,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巨大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连续三届的祭祖大典让嫘祖文化从符号转变为资源,以强大的文化力量凝聚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同根同源的文化共识。

  盐亭县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张小明说:“嫘祖是所有华夏儿女的母亲,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厚重的历史感和满足感不会因为时间的改变而改变,海峡两岸血浓于水,永远是亲人。”

  传承

  作为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盐亭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由来已久。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嫘祖生日这天,盐亭各地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仪式。二月初八蚕过年、二月初十嫘祖生日先蚕节、九月十五酬蚕节、祭蚕神庙会、烧遍香、唱大戏等祭祀民俗活动在盐亭民间历千年不衰,代代薪火相传。“舞蚕龙”、“桃子龙”、“蚕姑庙会”等祭祀嫘祖的民俗活动流传最广,现已被省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随着连续三届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活动的成功举办,盐亭已逐步形成北祭中华之父黄帝、南祭华夏之母嫘祖的南北孝道文化格局,塑造了中国科技城绵阳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如今,盐亭县委、县政府按照“把嫘祖陵景区建设成为全球华人祭祀中华母亲的圣地”的目标,正加快打造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截至目前,已建成嫘祖湖大坝、景区管理中心、祭祖陵道、祭祀广场等基础设施;嫘祖南大门、环湖路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同时,建设嫘祖文化智慧产业园、建立盐亭嫘祖文化博览会馆、建造嫘祖塑像、将金鸡镇打造成嫘祖故里特色风情小镇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盐亭县委书记袁明表示,嫘祖文化是盐亭独特的文化品牌,是事关盐亭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三届祭祖大典,嫘祖故里盐亭已成为四川一个新的文化地标,嫘祖文化品牌已成为绵阳继中国科技城之后又一个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新名片,对于绵阳加快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今,盐亭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祭祖大典期间已经成功举办了3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先后签约嫘祖文化智慧产业园、装配式建筑基地、天鸿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项目18个,签约资金93.8亿元。同时,旅游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祭祖活动共吸引游客3.3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86.3万元;2017年祭祖活动共吸引游客3.6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683.4万元,群众增收,旅游扶贫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