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举行“十年巨变·感恩致谢”座谈会:永远铭记援建恩情 携手开创美好明天
2018-05-15 14:43:00 绵阳文明网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十周年之际,5月13日上午,我市举行“十年巨变·感恩致谢”座谈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出席,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座谈会。

  钱国玉在讲话中说,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绵阳市在地震中遭受了惨重的损失,人员伤亡严重、居民住房倒塌、基础设施损毁、企业停产停工,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河南省积极行动,将江油作为河南的第159个县,为江油灾后重建贡献了绵薄之力。十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灾区人民群众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不等不靠、迎难而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用灾区人民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必胜的信心,赢得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决定性胜利。我们欣喜的看到,今天的绵阳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钱国玉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市坚持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从百废待兴到全新的面貌,亲眼所见、令人振奋。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航定向、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攻坚克难、勤奋努力的结果,我们对绵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感高兴,对地震灾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废墟中站立并实现崛起深受鼓舞,对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由衷自豪。重建结束后,绵阳市没有忘记河南人民,组织实施了修建一个感恩园、建立一个感恩基金、拍摄一部纪录片“三个一”工程,并先后在河南捐建了一批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项目。虽然援建工作早已结束,但正是有了这段难忘的合作经历,两地之间这份情谊才历久弥新,值得我们无比珍惜、永远珍藏。我们将以这次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绵阳的交流协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共同谱写新的篇章。我们相信,河南与绵阳共同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广,友谊之树会万古常青。

  刘超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各援建省市领导、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社会各界千里驰援、鼎力相助、无私奉献,汇聚起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特别是山东、辽宁、河北、河南4省和达州、内江、南充、资阳4市积极响应中央、省委的号召,倾情倾力援建我市,共同谱写了战天斗地、感天动地的对口援建辉煌篇章。在各援建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绵阳人民化悲痛为力量,承关怀而奋起,众志成城、百折不挠,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崭新成就。援建情深似海,帮扶恩重如山。对口援建这一伟大创举的实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性质宗旨,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强大实力,集中体现了举国上下勠力同心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绵阳人民一定永远铭记各援建省、市和社会各界的无疆大爱,绵阳历史一定永世镌刻各援建省、市和社会各界的丰功伟绩。

  刘超说,绵阳以奋斗精神战胜特大灾难,也必将以奋斗精神开创美好未来。对援建最好的感恩,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新时代绵阳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一定把对口援建的成果巩固好,把援建项目管理好、运营好、维护好,让对口援建的精神永不褪色、永放光芒;我们一定把对口合作的机制运用好,深化与各援建省市的交流合作,让双方友谊世代相传、历久弥新,让双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我们一定把发展振兴的文章书写好,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用绵阳发展振兴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回报全国党政军民和对口援建省、市的深情厚谊,回报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

  座谈会上,达州市副市长胡杰代表省内援建市发言,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时任援川办计划组组长王智永,辽宁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副主任、时任辽宁援建安县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征,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物价局局长、时任河北援建平武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平军,河南省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时任河南援建江油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国晖,分别代表4个省原前线指挥部发言,共同回顾了在对口援建过程中,广大援建工作者与灾区人民一道,心连心、手牵手重建家园的奋斗历程,表达了与绵阳继续携手同心、并肩前行的美好愿望(发言摘登见第4版)。北川、平武、安州、江油、游仙、三台、梓潼、盐亭8个受援县市区分别发言,感谢对口援建省市和援建工作者的帮助支持,讲述重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欢迎大家常回绵阳看看,领略绵阳的大美风光,见证绵阳的沧桑巨变,感受绵阳人民的感恩情怀,携手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山东省17个地市对口援建北川各乡镇指挥部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对口援建平武各乡镇指挥部代表;辽宁省其他援建代表;河南省18个地市对口援建江油各乡镇指挥部代表;我省内江、南充、达州、资阳有关领导;驻绵部队参与抗震救灾代表;港澳台援建代表;中央、省级媒体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市领导李亚莲、颜超、张学民、夏凤俭、杨学宁、时义清、陈兴春、黄正良、董晓彬、代顺兴、李川萍、李作虎、蒋丽英、罗宗志、赵迎春、李敦双、沈其霖、胡安虎;绵阳市时任市、县有关领导和各县市区、园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