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相约北川 共赴一场盛大狂欢——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现场速写
2018-11-09 10:50:00 绵阳文明网

  11月8日的北川,是朋友的相聚。来自阿坝州茂县、理县、汶川县、松潘县,成都市邛崃市,陕西省凤县以及我市平武县等地的上千名羌族同胞相聚北川,带来一场羌族原生态文化的饕餮盛宴。

  北川已变成欢乐的海洋,向各民族同胞发出盛情的邀约,来这里跳莎朗舞、敲羊皮鼓、赏羌族表演……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当地群众、外地游客近10万人共赴一场盛大的狂欢。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了,热情的羌歌唱起来了。来自阿坝州羌区各县、绵阳平武和北川的莎朗队伍、羌绣旗袍队伍、非遗队伍等30多支民俗文化队伍组成了民俗巡游队,大家身着节日的盛装,从北川禹王桥出发,一路上载歌载舞,用歌声和舞蹈展示羌族古老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现场每支队伍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白什乡的麻龙马灯、马槽乡的唢呐锣鼓、墩上乡的十二花灯、陈家坝乡的羊皮端公舞等非遗项目更是给在场观众献上一台原汁原味的非遗表演,吸引众多游客的镁光灯闪个不停。

  回望来路,2018年是北川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北川儿女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奋起之志,在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羌历年里,他们舞起吉祥的羌红,跳起欢乐的莎朗,共庆属于自己的节日。

  “羌山迎来丰收年,男女老少换新装,幸福吉祥新北川……”在开场情景歌曲《幸福羌年》的歌声中,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羌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歌曲《云朵上的羌寨》中,当羌笛吹响古老的旋律穿越城市的繁华而至,羌山儿女伴着欢快的节拍起舞,在变幻的舞步中一幅云朵上羌寨的幸福生活图展现在大家眼前;在羌族非遗特色展示《羌绣旗袍》中,让羌族古老的文化基因与时代接轨,表演者们身着绣有羌绣的旗袍闪亮登场,伴着曼妙的音乐翩翩起舞,台下身着羌族服饰的绣女飞针彩线凌空飞舞,在一针一线中绣出了自己灿烂的幸福生活,开启“一带一路、一绣一画”的“北川航线”。

  共祝未来,2018年开启北川一个新的篇章。兄弟羌区齐聚这里,倾诉比山高比海深的情谊,共建朋友圈共商协同发展大计。

  陕西凤县带来的舞蹈《喜事莎朗》中,当金色的风吹遍寨落,演员们身披羊皮袄、敲响羊皮鼓,在欢快的音乐中,时而甩动羌红,时而举起双手,时而端起咂酒引敬亲友,表达对北川的美好祝愿。

  羌山大地的神奇音符从远方传来,阿坝州理县的演员们身着各具特色的羌族服饰,舞动手中巨大的羌族图腾,舞步在秋风中飞旋,歌儿在群山中激荡,祝愿北川随着金色般的羌历年再次起航。

  ……

  台上台下共同舞动,载歌载舞,其乐融融。这场羌年庆典的每一个节目都是羌族文化和历史的浓缩,穿插的羌族羊皮鼓舞、羌族多声部等多项非遗,让庆典成为非遗的展示舞台。

  游客们零距离体验着羌人过年的别样风情,感受着“羌年”的独特魅力,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共同打造出一场传统的盛会和欢乐的盛宴。“看了这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非遗展演,觉得大开眼界,第一次跟羌族同胞一起共庆新年,感觉很新奇、很热闹、很有过年的气氛。”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游客王飞说。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