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弘扬传统文化 解析节气奥秘
2018-04-18 10:02:00 绵阳文明网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近段时间,安州区沙汀实验小学围绕二十四节气之“清明”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生命的意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中,全体语文教师以“清明”为主题,在节气前夕带领所有同学穿梭在凝练的诗歌里,寻找这个流传了两千多年的节气的“奥秘”。课堂上,老师为同学们引入“生命”的话题,带领同学用童年特有的温暖视角去正确地认识生命的意义,学习珍惜每一个生命个体,学会保护自己。

  美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园里、书本上、城市中寻找关于清明的记忆。同学们用画笔在宣纸上渲染出一张张充满清明时节生活气息的画作。

  “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科学老师向全校同学发起了“点豆插柳”活动邀请,同学们利用周末,和家长一起去田野里行走,用手触摸蕴含生机的大地,站在春风荡漾的田野之上,感受生命的蓬勃和乐趣。

  综合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和家长一起采撷清明花、清明草,揉面、榨汁、或蒸或煮,或炸或煎,做成了形状各异,颜色不同的清明果。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在细碎的日子里,从微小的活动中一点点去认识身边的自然世界,研习中华传统仪式,品读千古人文经典,并以同学们自己的想象和方式体验、感受、记忆和呈现,让二十四节气真正成为一种文化的传承。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