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餐厅“光盘”多了 “剩宴”少了
2013-02-01 10:53:00 绵阳晚报

  1月30日,以《城区酒楼餐厅还有多少“剩”宴》为题,关注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引起市民热议。不少读者和网民纷纷留言:提倡“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两日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酒楼餐厅发现,许多就餐市民已开始接受“吃多少点多少”以及打包的消费方式,有部分餐厅也积极行动,除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外,还推出了中小份菜式或拼盘。

  市民声音

  美味不该浪费 打包并不丢人

  “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节约之风不能丢了。”家住七星楼67岁的敬大爷告诉记者,作为老一辈,因为经历过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所以只要看到“盛宴”变成了“剩宴”,佳肴变成泔水的浪费现象,就感觉很心痛。

  从事饭店服务员工作的市民陈女士也表示,有时收拾桌子时看到剩菜,在觉得可惜的同时,也很疑惑,“为什么顾客不打包带走?难道打包很丢人吗?”

  蜀龙网上,“餐桌浪费”也成了热门话题,吸引了不少网友留言。“面子不是靠浪费挣来的。有多余的钱拿来浪费,还不如为西部山区做点贡献”“婚礼办得有特色、喜庆热闹就行,不要铺张浪费。”

  破除面子观念 倡导理性消费

  不少市民认为,杜绝浪费首先需要市民改变消费理念。换言之,就是破除“面子”思想。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理许多人都懂,但为何进了饭店,这种观念就抛到脑后了呢?”市民周先生认为,在有的人眼里,只有排场大,菜上得多,档次高,吃不完,才算是招待好了。否则,就是怠慢了客人,就失了面子。“宴请宾客最重要的是真心实意。”

  市民黄女士认为,要彻底根除餐桌浪费,当务之急就是铲除盲目攀比、讲究“面子”的畸形消费土壤,树立理性消费的意识和节约用餐的习惯。

  餐厅在行动

  餐厅处处张贴温馨提示

  “节约,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也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所以,营造一种节约氛围很关键。”有市民提议,酒店可以张贴如“节约光荣”“反对浪费”等温馨提示的方式,加大节俭宣传力度。

  “店面装修过以后,我们现在正在制作这样的温馨提示牌,下一步将在走廊过道和包厢显著位置都张贴上。”临园路西段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张贴提示牌以外,平时还会通过音响提醒客人节约。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饭店,受访商家均表示,一定会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节约的氛围。

  针对餐桌浪费现象,早在去年8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就发出“文明餐桌”倡议活动,倡导市民合理点菜,文明就餐,要求餐饮企业围绕“不浪费、重礼仪”的主旨,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养成打包习惯,尽量避免浪费。一些酒店也把倡议书贴在店内显眼位置。

  点餐指导服务可推广

  “作为顾客,我们并不清楚饭店菜品的分量有多少,够几个人吃。如果点餐时,餐厅工作人员能够给出一些建议或指导,可能会十分有效。”有市民表示。

  对于这一建议,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酒店现在都提供点餐指导服务,有一些酒店在客人点菜时,会主动劝导顾客适量点菜,等实在不够时再补充。

  “我们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对菜品十分熟悉,包括分量、口味,以及是否有容易导致过敏的材质等。”火车客站附近一家饭店负责人表示,在了解客人人数及大致口味后,饭店工作人员很快就能提供出大致的菜量和品种以供参考,避免因过量点餐造成的浪费。

  花园小区附近一家星级酒店负责人表示,作为酒店方,为客人指导点餐是分内之事。除此以外,在客人离席前,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打包生鲜蔬菜,店里还会提供塑料袋,打包熟食,则为顾客提供打包盒。”据了解,现在绵阳很多酒店都免费为客人提供打包服务。

  在一些自助餐厅,如果顾客吃完后剩余的食材超过一定数量,还会被罚款或加收服务费。“目前还没有顾客因此受罚,效果还是不错。”沃尔玛附近一家自助餐厅经理说。

  “小份菜”“拼盘菜”端上桌

  连日来,随着人们对餐桌浪费现象的关注,对于“小份菜”“半份菜”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其实,在绵阳一些干锅店,早已推出了“大小份”菜品之分。“大锅一般针对5-6个人,3-4个人则中锅比较合适,如果只有1-2个人,就最好点小锅。”一家连锁干锅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在点餐前,服务员会告诉客人这样一个参考标准。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一些中餐店也开始尝试推出“小份菜”。某品牌中餐花园店经理坦言,由于有的酒店使用“标准盘”,不分大小份,想多尝试几个菜品的顾客不得不多点,导致浪费。 目前,针对一些特色菜和畅销菜,店里已推出了“小份”制,而且销量还不错,正打算继续增加品种。

  还有的店家采用的拼盘形式也广受欢迎。“把4种菜拼成一盘,当成一份菜来卖,不仅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能吃到几种不同的味道。”安昌路上一家餐馆老板介绍说。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绵阳餐饮企业中,推出 “半份菜”的饭店数量还不多,拼盘也基本都是集中在冷菜上。

  悄然改变

  厨余垃圾减少2/3 八成顾客接受打包

  1月30日19时30分,记者来到临园路上一家饭店,时值就餐高峰期。吧台处,不时能看到服务员前来领取透明的食物包装袋。记者跟随服务员来到一张桌子前,两位女士正在帮忙把剩下的一份烧菜装进口袋。“现在都在谈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当然要从自己做起了。”

  “相比于以前,这些天客人的节俭意识明显增强了。”饭店经理王荣龙以自己工作的这家饭店举例说,该店以家宴或者朋友聚餐为主,一共有80张桌子,每天接待的顾客在1300人左右。如今厨余垃圾减少了三分之二。“一来是大家点餐更加节制了,二来打包的也逐渐多起来了。”王荣龙说,现在饭后选择打包的顾客,比过去整整翻了一番。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其他几家酒店,得到的说法同样都是打包的越来越多了。“不管顾客愿不愿意,我们都会主动提醒。就目前情况来看,超过八成顾客都会接受打包。”一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邓勇)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