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平武:乡村旅游热 初夏果茶香
2016-05-10 08:28:00 绵阳文明网

  5月5日立夏这天,记者随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平武县平通镇桅杆村和豆叩镇银岭村,真切感受了当地乡村旅游不断升温发展,大山深处的梅果和绿茶正走向更远更大的市场。

  这里群众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山区特色产业的发展,为该县旅游兴县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梅”经济

  带富一方百姓

  上午10时,初夏走进平通镇桅杆村的梅林,犹如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清新的空气,透着梅树清香的微风,令人陶醉;枝头绿中透红的青梅,像在预告着两个月后即将到来的丰收季节,全是金黄硕果。“梅花是春天的第一花,早春踏青的人,都把桅杆村选作了理想之地,我们这的游客年年递增,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大年初一,就有北京的客人电话预约,到我们村里赏梅。我们农家乐一天至少接待500名客人就餐,全是预约的。今年两个月赏梅旅游,我们就实现了26万元左右的毛收入,加上还有五六万元梅果收入,可以说梅经济带富了我们这一方的百姓。”桅杆村倚梅春香园老板黄海,是去年团市委表彰的优秀创业青年,他一边用去年的梅果做话梅一边介绍,目前他正投资40多万元进行扩建,新增一个会议室和一个商务KTV,让城里的客人在这里可以更好休闲。

  平通镇副镇长蔡力介绍,桅杆村梅林总面积达7000余亩,百年以上成片古梅树300余亩,每年早春,百万余株梅花竞相盛开,呈现出“万亩梅园·十里花海”壮观美景。截至目前,平通镇已经连续四年成功举办“走进平通镇·印象梅林”赏梅观光乡村旅游活动,共计吸引游客20万余人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促农增收4000元。桅杆村果梅常年产量稳定在1000吨左右,年均梅产品经济效益约400余万元,助该村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茶”文化

  做活乡村体验游

  下午2时,走过一个晃悠悠的铁索桥,我们来到了豆叩镇银岭村红豆岛休闲庄,在别致的羌家小院旁,一株高大的千年古红豆树悄然肃立。“这棵千年红豆树吸引了很多情侣前来这里见证美好的爱情,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茶文化,才是吸引更多城里人前来休闲的‘磁铁’。”红豆岛休闲庄老板陈红平说。

  往银岭村山腰走,我们来到了赵家山庄,门口摆满了采茶制茶工具,老板赵再义说:“周末城里的游客多,在采茶的季节,平均每周要接待100名游客,大家来主要是体验采茶、手工制茶,大家采的茶,自己亲手制好后,全部可以免费带走,游客的兴趣非常高。手工制茶工艺非常讲究,游客通过体验对银岭村古老的茶文化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可以说,推广茶文化,做活了我们这里乡村体验游的一盘棋。”

  豆叩镇镇长陈健介绍,为发展乡村旅游,豆叩镇依托茶乡的茶叶产业优势,采取政府倡导、农户自主的方式,以农家乐为核心,辐射周边农户开展采茶制茶体验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茶乡豆叩,体验羌家生活,提高了平武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年已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旅游及农特产品销售收入1400多万元,农家乐旅游收入近500万元。目前豆叩镇正积极引导农家乐向庄园式发展,促进农家乐带动农副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来帮助山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乡村游

  成“旅游兴县”生力军

  2015年,平武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97.4万人次,增长24.0%;实现旅游总收入18.9亿元,增长22.6%,其中乡村旅游成为了平武旅游总收入大幅增长的“生力军”,民俗风情、生态观光、度假养生等集镇品牌,通过乡村旅游的火爆,正在将平武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推进平武“一核四沟”旅游战略的纵深发展。

  2016年,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平武将力争启动白马王朗4A景区,平通3A景区的创建;新发展农家乐100户,完成50户农家乐达标户创建,为乡村旅游的继续发展创建更好的载体。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