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平南羌族乡:红色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2016-06-30 09:00:00 绵阳文明网

  80年前,红军给平南这片土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如今,根植于“红色基因”,孕育出厚重的红色文化。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乡村旅游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兴起,为平南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铺平了道路。

  平武之南,谓之平南。平南羌族乡由此而得名。

  驱车前行,终点为平南羌族乡政府驻地。再往前,是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要去也只能走享誉中外的“茶马古道”了。丰富的植被、良好的生态,称这里为现代的“世外桃源”和天然氧吧一点也不为过。不过,这里更引人瞩目的是厚重的“红色文化”。

  1935年4月30日,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在平南羌族乡三圣庙建立了平南县苏维埃政府,同时建立了绵阳市境内惟一的党的县级领导机构——中共平南县委,带动数千名平武子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今年,适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体验红色文化,人们纷至沓来,重走长征路,瞻仰红色苏维埃旧址,凭吊红军先烈。

  红色文化、茶马古道、天然氧吧、民俗风情……抓住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平南羌族乡打出了闪亮的乡村旅游名片。

  6月29日,记者来到平南羌族乡,重走了一次长征路。平南县苏维埃旧址“三圣庙”,古朴而庄严,“赤化全川”“粉碎川陕会剿”“保护赤区”等红军石刻标语历历在目,唤起了人们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如今,这里已成为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

  平南县苏维埃旧址背后,是依山而建的平南红军小学,昔日的琅琅读书声如在耳畔,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征程后继有人。平南县苏维埃旧址对面,是一座廊桥“红军桥”,当年红四方面军的红军就是走过这座桥,北上过草地翻雪山,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山腰,掩埋着牺牲的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虽然有的连名字也没有,但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清水湾农家乐是平南一家三星级农家乐,老板刘子清的祖爷爷刘成兴时任平南县苏维埃主席,副主席由红军熊大元担任。刘子清的爷爷刘永福当年也参加了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毫不夸张地说,是红色文化成就了我们的旅游发展。”刘子清说。他现在已经成为当地乃至全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模范带头人,其清水湾农家乐一年收入达300余万元,拉动农副产品销售100余万元。

  据平南羌族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红色文化的带动下,每年至少有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来到平南,追忆长征历史、畅享“天然氧吧”、体验民俗风情。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平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整合茶马古道文化与羌族文化资源,发展森林人家、精品民宿,开展茶马古道体验和户外徒步旅游,培育采摘观光旅游等,加快把平南打造成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