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用文化点亮心灵世界
2016-08-29 13:49:00 绵阳文明网

  文化开启心智,点亮残疾人的心灵世界,正是残疾人文化的灵魂所在。残疾人文化事业尤其是特殊艺术是残疾人事业最迷人的一部分,充满了无限魅力。

  8月26日,绵阳市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歌舞声中落下帷幕。不论是一幅幅匠心独运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还是一个个精彩不断的文艺演出,都真实地展现了我市残疾人群体独特的创作能力和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和他们心中最真挚的情感。

  这是残疾人的盛会,更是残疾人文化事业的一次重要实践,在筹备工作阶段,就成立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筹委会。筹委会下设综合组、活动组、宣传组、保障组等5个工作部门,分别负责各项具体筹备工作,倾力把艺术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随后,我市以各县市区为单位,通过组织文艺类作品展演,初步选定了43个具有一定水准的残疾人民间文艺类展演节目和67件艺术类绝技绝活展示作品。

  艺术节筹委会还专门举行了声乐、器乐、舞蹈等4项和美术、书法、摄影、工艺品等5项残疾人作品展示评比,让各县市区代表团共计300余名残疾人代表参与进来。

  30名志愿者活跃在艺术节上的各个环节,他们或合力将肢残人士的轮椅抬进会场,或是提供后勤服务……一幕幕志愿者在行动的画面,成为了艺术节一道亮丽风景线。

  艺术,从来不拒绝任何一只友善的手。在袖珍姑娘衡红看来,“在我身边,有和我一样的残疾朋友,我们的生命同样是可以张扬的,梦想也能够执着追求。所以,我们想要拿起了笔、拿起了剪纸刀和针线、拿起了照相机,用我们的方式,来记录这个美丽的世界。”

  文化艺术对残疾人而言,就如同灯塔,闪耀着生命的光亮。安州区特校孩子带来的《寻梦四季》,在老师的手语指挥下,孩子们朗诵着诗歌,扮演着可爱的动物登场,在音乐和舞蹈的律动中,四季随着他们变换,而他们脸上自信的微笑照亮了绵阳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虽然看不见美丽的世界,但她是音乐的精灵,音乐是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14岁盲人女孩带来的钢琴独奏《辉煌圆舞曲》,让现场观众惊艳。

  市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的展览厅,残疾人带来的一幅幅堪称大师之作的书法、摄影、刺绣、工艺品陈列其中。笔墨线条、刺绣真丝、光影技术在残疾人的手中产生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让作品既有艺术性,又充满视觉美。本次展览既是对全市残疾人艺术创作的一次检验,更搭起“残健共融、艺术共享”之桥。

  让残疾人成为活动主角、尽享文化盛宴,让文化魅力与生命火花同频共振、放大自强不息效应……这是生命绽放之美,更是奏响绵阳的感恩奋进之歌!

  在现场,观众们一次次湿了眼眶,为他们坚强、自强,克服困难的精神所动容。“他们的表演能直击心灵,他们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更加值得我们学习。”

  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为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培养新人,我市残疾人特殊学校由原来的2所增加到7所。学校充分利用残疾人艺术汇演、手语大赛基地建设等机遇,发掘和培养残疾人文艺新人,挖掘培养残疾儿童器乐、舞蹈、戏剧小品、诗歌朗诵、美术、书法、摄影、工艺品制作等方面的艺术天赋,不断为残疾人艺术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