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10万群众“踩桥”会 春雨绵绵福不断
2017-03-23 09:53:00 绵阳文明网

  3月22日,素有“民俗活化石”之称“中国春社·雎水踩桥”如约而至。“踩桥驱邪”、“拜干爹”、“扔钱物祈福”……来自成都、德阳、重庆等全国各地的10余万群众,在1876名警力的护卫下,冒雨井然有序地踩过太平桥,祈祷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形成了一幅气势恢宏的民俗画卷。

  作为川西北最大规模的民俗盛会,21日晚上,大量人流车流涌向安州区雎水镇。当地有踩子时桥的习俗,数万群众手拿电筒,源源不断地朝太平桥上涌去。凌晨零时,踩子时桥进入高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太平桥前,上桥,下桥,单行,再转回来,继续上桥,下桥……人流、灯影,汇成流动的风景。

  22日一大早,记者挤到桥头看到,太平桥上人头攒动。天空虽然飘着小雨,但五颜六色的雨伞为踩桥盛景增添了色彩,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这座10余米宽的古桥被游客站得满满当当,人们沿着通道依次有序地上桥。踩桥的游客不时从桥上扔下钱币、旧衣物,祈求消灾祛病,全家平安。

  来自重庆的陈婧是第一次到雎水踩桥。在72梯步的古老太平桥上来回三趟,人累但心舒坦。陈婧告诉记者:“早就知道雎水踩桥,今年还是第一次过来切身感受。这种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贴近咱们老百姓生活,希望我们一家平平安安,幸福美满。”

  雎水踩桥不仅吸引了八方游客,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商机。旅馆、餐馆、茶馆、小食摊乃至停车场都是爆满状态。记者了解到,一家餐馆平日一个月的营业额才近两万元,但是踩桥当天营业额就高达近三万元。“每一年就今天睡不成懒觉,早上五点就开始忙活了!”雎水镇某餐馆老板娘大清早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早上开张后,客人就几乎没断过。”某小吃店主说。“今年的踩桥活动为雎水镇带来了66.83万元的旅游收入。”安州区商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确保踩桥群众安全,两边的桥栏不但用钢管加固隔离,而且还有武警、公安等警力为活动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据了解,当天全市共出动了1876名安保执勤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

  相关链接

  四川省安州区雎水镇,古称“雎水关”,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镇北2公里外虎头岩下一座古桥横跨雎水河两岸,此桥名曰“太平桥”,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自桥建成后每年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数万名群众自发云集在此桥畔,祈福礼佛,踏青游乐,这便是川西北规模最为盛大的民俗活动之一:雎水春社踩桥。

  从“雎水春社踩桥”形态上来看,这一传统民俗活动具有三大社会功能:即迎八方来客万民同欢的娱乐功能,集各地财货互通有无的贸易功能以及追思乡绅善举,凝聚乡邻和谐的教化功能,因此,保护和传承这一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价值。

  首先,“雎水春社踩桥”活动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提供了最佳的场所与契机,还为民间艺人们提供了共同交流的机会,形成了汇演的格局,且带有一定的竞技性质,客观上促进了传统民间艺术的自我完善,并得以传承、传播与发展。其次,“雎水春社踩桥”以其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特质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这对丰富当地的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皆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2年,“雎水春社踩桥”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国际节庆协会、中国民族节庆峰会组委会评为“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最具特色民族节庆”。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