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以法治促发展 用法治惠民生
2017-03-24 15:26:00 绵阳文明网

  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见证了盐亭快速的发展,如何在发展的快车道中不偏离“航线”?盐亭通过不断创新法治举措,创造出一连串以法治促发展的“盐亭法治密码”。

  今年,盐亭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基层法治建设,全力推进依法治县,为生态经济强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自开展依法治县工作以来,盐亭县建立由县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高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购买公共服务是盐亭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而盐亭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市政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将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纳入购买公共服务范围,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水平。

  建设法治政府还需要厘清权力清单。对此,盐亭县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向社会“晒权”,实行政务公开透明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同时,积极推行并联审批、网上预审和网上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据统计,2016年,盐亭县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57976件,累计办结58024件,办理提速94.05%,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100%。

  以案释法转变方式“接地气”

  “法官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都是用身边的例子来讲解,通俗易懂。”近日,盐亭县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让在场群众受益颇多。因为案例中的主角就是群众身边熟人,这种“接地气”的普法方式让群众感到学法有兴趣。

  据县依法治县办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普法方式群众接受度低,而“以案释法”的案例选择群众身边事,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都是群众想知道的,普法就更直接、生动、有针对性,群众也乐意听。盐亭县将“以案释法”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以案释法”资料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普法和基层依法治理中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发挥群众积极性,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参与法治宣传,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法治建设

  连日来,一场“好家庭”、“好家训”征集活动在盐亭县永泰乡太元观村火热开展,这不仅是一场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盛会,更是一场道德建设与法治建设相融合的盛会。据永泰乡党委书记何政介绍,目前,永泰乡不少村社都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将家风家训、思想道德、嫘祖文化、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内容,以此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让法治理念和德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这只是盐亭基层法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让群众更便捷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盐亭在全县村(居)建立了134个“百姓说事点”,把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便民、法律服务“五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到基层,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法律服务。

  此外,盐亭还发挥全县各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自治的作用,促进全县各村(社区)法治、自治、共治“三治”协同推进。通过这种创新的基层法治建设,促进村(社区)法治、自治、共治协同推进,激发社区活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