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精准培训让贫困家庭搭上就业“直通车”
2017-03-28 13:30:00 绵阳文明网

  日前,绵阳市印发的《绵阳市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重点瞄准2017年计划退出村、脱贫户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作,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拓宽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增收渠道,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当年脱贫。2017年,计划累计实现9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24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就业乃民生之本,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方案》提出了什么样的工作目标与思路?2017年,我市将如何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能力,帮助更多贫困户实现当年脱贫?

  实施针对性培训配置技能“金钥匙”

  2016年,绵阳市城镇新增就业5511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294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676人。

  帮助贫困家庭就业,则需要帮助贫困劳动力能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为了进一步推进贫困家庭就业,《方案》提出要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开展贫困地区劳务品牌培训,将劳务品牌项目初级技能培训名额和补助资金主要投向贫困家庭劳动力,将劳务品牌项目中、高级技能培训名额向贫困地区进行倾斜,确保今年组织640名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劳务品牌培训。

  绵阳市还将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做好“扶贫专班”就业培训工作,积极提升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做好就业扶贫为困难人员牵“红线”

  就业扶贫“抓什么”“怎么抓”?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落实就业扶贫“五个办法”,建立健全“一库五名单”,帮助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

  我市将以贫困村为单位,对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个名单”进行登记造册,尤其对今年计划脱贫的,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对登记求职的贫困劳动者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其掌握进城求职、生活等常识。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引导其制定正确的职业规划。以“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为主题广泛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其中,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至少每季度组织1次,其他县、市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

  调动各方力量增强吸纳能力

  2017年,绵阳市将加大就业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就业培训、职业指导、创业扶持、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扶持政策,定期评估各项政策的实效,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

  按照《方案》,我市将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劳动力进行托底过渡性安置,优先用于安排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在今年计划退出的每个贫困村优先开发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每人每月给予不低于600元的岗位补贴。

  此外,绵阳市还将建立就业扶贫基地,把吸纳一定数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用人单位,或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的种养业、发展手工加工、居家灵活就业的经营主体作为扶贫基地,给予扶持。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