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让“暴风骤雨”化为“和风细雨”
2017-03-28 13:35:00 绵阳文明网

  2017年,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通过设立基层派出所调解室,运行“公调对接”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合力化解社会矛盾。记者从涪城公安分局获悉,目前,涪城区8个派出所运用“公调对接”平台共受理纠纷376起,调解成功370起。

  “公调对接”半年纠纷二小时内化解

  1月4日,敬某某与小叔子马某某在涪城区城郊派出所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化解了长达半年的纠纷。2016年6月的一天,小叔子

  马某某与嫂子敬某某在菜市场自家摊位前,因琐事发生争执,气急了的马某某将手中的菜刀甩向敬某某,造成其左手被砍伤。

  事情发生后,两人又因赔偿金的问题争执不下,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二人成了派出所的“常客”,几次三番请求派出所帮忙解决问题。

  2017年1月,涪城公安正式启动“公调对接”工作,在3位驻所人民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两个小时后,二人达成一致意见,矛盾成功得到了化解。

  作为“公调对接”试点单位,目前城郊派出所人民调解员调解的纠纷不下20起,经过人民调解员调解的纠纷都有了圆满的结局,所有当事人都表示对调解结果很满意,“暴风骤雨”化为了“和风细雨”。

  “群众的调解诉求,代表着对我们人民警察的信任和依赖,群众找上门,我们就没有理由推脱。”涪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陈正明说,为了让群众到调解室能够真正的解难题、化矛盾,涪城公安特别注重这支队伍的培养,所有调解员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后才能上岗,“平时也要求他们不断地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调解技能。”

  48岁的陈休勇是城郊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他曾经是一名社区治安巡防员,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报名加入了人民调解员的队伍,面对一些复杂的纠纷案,他从不言弃,好言好语相劝,“从正式入职至今,我们的热情一直不减。”陈休勇说。

  如今,像陈休勇这样的一群满怀热情、各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和风细雨化解百姓争执。

  三方合力搭建化解矛盾新平台

  涪城区作为绵阳的中心城区,辖区内派出所每天都需要处置大量警情,每个案件都需录入系统,从接警到处理各环节纷繁复杂,面对一些治安纠纷案件,接警民警会不厌其烦地帮忙化矛盾、调纠纷,这给基层民警的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特别是以往派出所单一的“谁处警谁调处”的模式,虽然能够调解大量简易的纠纷,但因民警业务水平及调解能力不同,疑难复杂纠纷有时不能有效及时化解,增加了不和谐因素。

  为此,2016年底,涪城公安对接司法部门,因地制宜,创新推出“1+3公调对接”机制:即通过搭建公调对接这一平台,将公安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健全完善以司法所人员指导,24小时驻所跟班调解员为主体、接处警民警积极参与、专业人士适时介入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目前,涪城公安分局已在城区8个派出所内单独建立了人民调解室与候调室。记者在这些派出所看到,调解室与候调室均安装了视频音频采录设备,全程记录调解过程,确保调解活动公开、公正、公平。在主调室内,设置有公示牌,公开人民调解员的人员流程、工作职责、调解程序,实行阳光作业。在候调室内,安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劝导语和相关案例,能将当事人生气冲动时整个肢体形态、面部表情、言行举止同步播放给本人观看,达到“照镜子,明得失”,理让三分的效果。(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