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爱心企业捐资百万修建产业路
2017-05-18 14:11:00 绵阳文明网

  “打造中药材之乡”“修好致富路”“感谢企业大爱捐助”……5月16日上午,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入口处横幅高挂、热闹非凡,该村共计14.9公里“产业路”正式动工修建(如图)。整个工程竣工后,将打通影响全村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农副产品运输难题,让全村脱贫攻坚工作迈上“快车道”。

  据介绍,独木村“产业路”由爱心企业安洲集团捐资百万余元修建,分15段、每段宽4米,共计14.9公里。“这些路段长度从两三百米到两三公里不等。”独木村村主任田明华说,“修好后,村民们的运输成本至少可以降低80%。真是感谢安洲集团雪中送炭啊!”

  独木村地处平武县西北部,自然环境优美,产业主要包括牦牛、中药材等。“以前,我们与外界联系都是通过一座由木头建的独木桥。”独木村村支书才汝木说,赶上灾后重建的机遇,独木桥改建成为宽阔的水泥桥。但因为山路崎岖,中药材、牦牛等产业点(基地)到村里的主干道均有一段距离,农副产品难以顺利运出来,影响了全村的产业发展。“以厚朴为例,运费远高于药材本身,漫山遍野的资源就这么闲置了。”才汝木叹息道。

  在对口帮扶单位市人社局、市社科联以及平武县相关部门的牵头下,安洲集团向独木村伸出了援手。公司董事长李代全带领团队到独木村实地了解情况后,拟捐资百万余元帮助该村修路。“这个村有丰富的资源,但是运输是一大难题。”李代全说,公司就是要通过修路,帮助该村打通各产业点(基地)与主干道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实地踏勘,李代全与公司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协商,将整个工程分解到各支部,实行分片包干。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工,公司决定6个标段集中开工,并派专人负责燃料、物资运输以及现场安全维护等工作。“施工进度要天天报,将原本需要一年的施工时间缩短至两个月左右。”李代全说。

  独木村多山石,施工难度较大。本次道路建设主要是将路面进行平整,连接各个产业点(基地),甚至直接修到贫困户家门口,全面改善村里的交通运输条件。

  “今后地里的药材不用再肩挑背驮了,可以直接拉到山下去卖。安逸哟!”对于动工建设的“产业路”,独木村丰岩组贫困户王付秀充满了期待。王付秀的老伴走得早,有一个女儿正念初中,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靠种植杜仲、黄柏、厚朴等中药材,但由于长期受交通不便的制约,种出来的中药材很难运出去,生活拮据。

  据了解,独木村目前还有贫困户18户48人。14.9公里的“产业路”建成后,将为他们早日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村里也将依托“产业路”,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村民们开辟更多增收致富途径。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