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新闻媒体走基层:怀着敬意走基层 带着暖意写新闻
2017-05-22 09:31:00 绵阳文明网

  昔日存在“五多”的迎宾社区,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的“1+3”社区治理模式,形成了手拉手、心连心、人帮人的自主自治“大家庭”;水泥村道四通八达,基础设施齐全,产业基地欣欣向荣,对于绵阳市盐亭县麻秧乡天水村群众来说,脱贫致富不再是梦想……

  一路探寻,一路思索,一路感动。连日来,13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深入绵阳市涪城、江油、游仙、安州、梓潼、三台、盐亭、北川等县市区,进乡村、入企业,用实际行动转变作风,聚焦绵阳发展;用手中之笔转变文风,抒写百姓心声。

  到基层去用双脚丈量民情

  连日来,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在“行走”中聆听,在“行走”中感动,也在“行走”中收获。

  最鲜活的新闻来自基层,最生动的新闻来自基层。4月15日至17日,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首站走进平武,2天时间里,《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走进绵阳平武——发掘好风景记录好光景》《平武白马山寨歌会开幕》《秘境白马山歌嘹亮——2017年白马山寨歌会今日举行》《四川平武再现白马藏族原生态歌舞》等生动鲜活的报道见诸报端,3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

  在绵阳三台花园镇麦冬产业基地,白色水泥桩隔成的方块地里,麦冬长势喜人。绵阳广播电视台记者王何力蹲在麦冬田边,一边询问麦冬的生长、销售情况,一边拿起笔飞速在采访本上记录着。“带着思考‘走’、带着责任‘走’、带着感情‘走’。只有这样,才能将好故事讲好。”王何力说。

  在神华四川江油煤炭储备发电一体化工程建设工地,记者们拿起手中的相机拍摄下工人们挥汗如雨、辛勤作业的画面,用手中的笔将当时的感受渗透在文字中,字里行间带着真情,折射出绵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变化,传递着建设者的心声。

  到群众中去 用心灵感受民生

  “一粒种子,唯有扎入泥土,才能生根发芽;一名记者,唯有走进群众之中,才能有所成长。因为我始终相信,好的新闻只有‘离得足够近才能够真实、能够感人’。”这是成都商报汤小均在三台采访时的感悟。

  “怀有民生情怀,贴近百姓生活,才能流淌出有温度的文字。”5月11日,13家媒体记者走进安州,一路上“咔嚓”声不断、手中的笔不停,“脱贫攻坚”“产业升级”的话题也不断。在沸水镇枫香村第一书记活动室里,中新社记者杨勇与村民摆龙门阵,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新闻现场,真实记录下乡村的变化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

  13家媒体记者们不辞辛劳,深入乡村一线,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在涪城博爱颐养中心,与老人们话家常;在梓潼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与员工面对面交流,体验一颗鸡蛋的“诞生”……

  离基层最近,离群众最近,离新闻最近,离一个好记者的标准才最近。“贴近群众,带着感情去和群众打成一片,让自己感觉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党报记者。”四川日报驻绵阳记者杨宗友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17年新闻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从平武起航,走进城乡发展一线,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抓活新闻“沉下来”见真情感

  在群众中寻找新闻的味道,在行走中感受基层的脉动。这是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走转改’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贴近”原则、增强宣传报道吸引力感染力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洪常青说,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激活了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本能,带来的是全新的生活观察、全新的生命体验。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只有下到基层,才能有写作灵感,才能捕捉到反映时代进步的瞬间。”谈起“走基层”的体会,四川在线记者付江表示:“辛苦并快乐着。”

  四川法制日报驻绵阳记者李旭在活动中先后赴绵阳游仙、盐亭等地采访,“‘2017年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是将采写实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一堂生动新闻课,它让我们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汲取智慧,在对生产生活一线的采访中增长见识。作为一名记者,以后要多下基层,用心去感悟群众生活,用笔去描绘多彩时代。”

  走在路上,转在心境,改在细节。在参加“走基层”的记者们看来,只有走到新闻源头寻觅活水,到泥土深处汲取养分,新闻工作者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来源:绵阳日报 记者:郭若雪)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