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108户贫困户笑纳“扶贫猪”分红
2017-05-22 13:32:00 绵阳文明网

  崭新的簸箕里铺着红绸布,红绸布上是一扎扎分好的人民币,看上去就透着一股喜气。昨(19)日,梓潼县许州镇栏杆村举行“1+5”扶贫代养场“扶贫猪”分红大会,全镇108户贫困户现场分红21.84万元。“没操啥心,没费啥劲就分到了钱,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的大实事。”接过所得红利,65岁的贫困户宋含明满脸激动,“我准备拿钱买一批鸡苗,争取早日脱贫。”

  梓潼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县,2014年精准识别出29个贫困村和近2万名贫困人口。该县聚焦产业扶贫,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场主、贫困户”的“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新模式。

  去年3月,许州镇栏杆村立足天宝蜜柚产业园需要大量农家肥的实际,将108户贫困户组织起来建立“梓潼县栏杆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3栋1100生猪代养场,率先推行“1+5”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正大集团代养生猪,贫困户获得代养费分红。最终出栏3187头生猪挣得代养费55万元,扣除成本以及还贷20万元,栏杆村残疾贫困户每户分到2100元红利、一般贫困户分得2000元红利。

  “合作社只负责为企业代养生猪,不与生猪市场挂钩,确保了贫困户收入结算及时、收入稳定。”许州镇镇长苏保富介绍,每栋1100生猪代养场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前5年,贫困户每年户均可收益4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收益2万元以上;5年后,贫困户户均可收益8000元以上,集体每年可收益5万元以上。

  “这一模式,不仅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径,解决了返贫问题,还彻底解决了空壳村问题。”苏保富表示,首先,企业把赢利点放在了饲料生产、畜产品深加工等环节,把养殖环节的利润留给代养的贫困户,确保每栋1100生猪代养场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分红提供了基本保障;其次是合理分配,合作社的收益扣除逐年归还农户贷款和扶贫周转金外,全部用于贫困户和集体分红,在贷款和周转金未归还完前,集体适当少得,把大部分利润都分给贫困户用于发展其他产业。

  目前,梓潼正大力推广“1+5”产业扶贫模式,今年将建设扶贫代养场20栋,通过产业扶贫实现720户、2000人脱贫,6个贫困村“摘帽”。未来3年,梓潼将建设100栋1100生猪代养场,全县6687户贫困户有望2019年全面脱贫。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