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创新法治宣传平台 树立法治宣传品牌
2017-07-18 11:12:00 绵阳文明网

  在全国“六五”普法表彰会上,涪城区再次被授予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市、区),这已是涪城区连续二十年保持全国普法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

  近年来,涪城区始终坚持法治宣传先行,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推动法治宣传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推动法治涪城建设深入进行。

  微信普法创新法治宣传平台

  “涪城区作为科技城法治示范创建的排头兵,法治宣传必须紧跟时代,突破创新。”涪城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荐介绍说,近年来,涪城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探索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并在城北街道社区首发试点。

  “法治涪城”微信公众服务号注重功能创新,设计了“法治地图”“法治分享”“在线咨询”三块内容,突出地图导航、动态分享、在线互动三项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法治地图”一键导航。同时,还新投入了“律师在线”“庭审公告”“公证指南”等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法律服务功能。

  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接收到法律咨询700余人次,在线律师实现24小时回复解答100%,微信平台粉丝量超过万人次。

  去年,在全市“互联网+法治”工作推进会暨全市观摩会上,涪城经验被全市推广。同时,在今年初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科技城(绵阳)法治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上,“法治涪城”微信公众号logo“法小涪”作为官方形象大使亮相,深受群众喜爱。

  微电影树立法治宣传品牌

  “普法宣传就应当形式多样。”李荐说,2015年,涪城区司法局成功举办了首届法治微电影大赛,并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科技城(绵阳)法治微电影大赛,树立了法治宣传新品牌。

  由涪城司法局创作的《暖冬》代表绵阳法治微电影首次荣获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好作品奖。在金紫荆国际新媒体电影节暨第二届中国微电影艺术节上,涪城区报送的法治微电影《我有罪》荣获最佳法治影片奖,《凉夏》荣获最佳公益影片奖,《信心》荣获第四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三等奖。

  目前,涪城区创作拍摄的系列法治微电影在腾讯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酷六网等媒体进行展播,收到广泛的普法宣传效果。

  分层次普法受师生欢迎

  联手西科大法学院、区教体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涪城区司法局率先探索青少年分层次普法,编纂《涪城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教学手册》,成为全国第一本青少年分层次法治教育教师指导用书。

  同时,借助所聘任的西科大法学院的“法治副校长”“法治副班主任”,把青少年分层次教育研究成果运用到全区中小学课堂,受到广大师生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目前全区58所中、小学都落实了“法制副校长”。

  法律进小区打造“法治名片”

  涪城区把法治文化作为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重要依托,不断探索具有一定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继建成法治文化广场、青少年法治教育展厅、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法治示范乡村之后,涪城区司法局又积极推进“法律进小区”建设,打造涪城老百姓生活中的“法治名片”。

  2016年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与乡镇、街道及住建部门对接,法治元素进小区,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新建成“法治文化小区”41个。

  涪城区作为主城区,面临农村城市化加快、流动人口上升、社会管理转型、稳定压力大等新挑战。在全区有针对性地加强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法治宣传教育,以“网格化管理”“法律进小区”“市民法制夜校”“法治社区”“流动人口连带式普法”等为抓手,确保法治宣传无处不在、不留死角。

  同时,涪城区还加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干部职工普法宣传,并建立了“企业管理人员法制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法治培训。针对农村法制宣传,涪城区通过“送法下乡”“小手拉大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治文艺演出”等,大力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农村留守人员普法教育。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