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游仙区文明城市建设纪实
2017-07-21 15:27: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随着11万份《致居民的一封信》发放到近300个居民小区的每一个家庭,“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文明小区创评活动正式启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生和小区居民三支队伍的作用,形成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机制,是这次文明小区创评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只有把每位城市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守护创建成果,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游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霖说,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需要用“绣花”的功夫。

  弘扬信义文化在满足精神需求中播撒文明

  7月11日下午,游仙涪江街道办事处开元路社区开元二期小区故事会“说说我的好邻居”活动在《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帷幕。甘国辉、郭凤英两位居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身先垂范的老党员刘汉忠、热心公益事业的李宗孝、好媳妇唐存慧的点滴故事,激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当前,面对多元、多变、多样的社会治理困局,如何引导社会思潮实现和谐发展?游仙区在推进依法治区,努力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三国文化的信义内涵,通过弘扬信义文化,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诚信正义的公序良俗,积极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探路。

  打造家风家规文化长廊和家道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信义党员选树活动,制定党员“信义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惩治失信行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全面压缩其生活空间……半年来,游仙区大力推动“信义文化进企业”活动,打造信义文化示范企业,集中宣传“工匠”文化,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东宣乡将信义文化与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和红色产业结合起来,建设红色信义文化长廊,打造红色信义文化之旅;刘家镇依托马鞍寺和“孝义文化馆”开办信义大课堂,利用信义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和微信等展示信义承诺、信义事迹、好家规、好村风,实现了信义文化建设与生产生活的无缝对接。

  游仙区还以课堂教育为阵地,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在全区41所学校广泛开展“我手绘我心,同筑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创评展示活动,以原创绘画、书法、泥塑、剪纸、童谣、诗歌等艺术作品为载体,通过直观的展示,形象生动地诠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游仙慈济中学通过开展光盘行动、书香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迅速成为游仙又一张靓丽的教育名片。

  突出整体联动在惠民利民中推进文明

  近日,沈家坝东街社区富乐小区内存在10多年的5处违章建筑得以顺利拆除,小区居民无不拍手称快。这一“老大难”问题的彻底解决,既是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的结果,也是街道、社区、居民“三治协同”共管共治的结果。

  作为绵阳的主城区,如何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游仙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打响了“面子”“里子”一起抓的持久战。

  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游仙区结合“环境治理新改善行动、美丽乡村新面貌行动、城镇品质新提升行动”三大专项提升行动,对城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形成全天候、全路段常态化管理,对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进行严格管控,力求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

  区文明办成立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导组,分赴各个区域、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问题汇总形成《督查整改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到位。区城管分局联合交警三大队、巡特警、食药监、环保等职能部门按照“周督查、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要求,开展扬尘治理,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环境卫生整治,有效地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常态化发展。

  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游仙区将新增财力大力投向就业、教育、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低保特困家庭救助等民生工程,实施了棚户区、“三无院落”、小街巷改造等一批事关百姓利益的项目。“情指动一体化”实战型指挥体系、社区健康小屋、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工程等成为在全国都叫得响的为民服务品牌。

  此外,该区还加大志愿服务管理力度。据统计,游仙区目前已注册志愿者达到59144人,建成春天社工、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爱在行动公益组织、芯连芯公益组织等38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广泛开展的“邻里守望”“我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富乐青年暖心墙”“保护母亲河”等活动点亮了无数人的心灯。

  创评文明小区在强化细胞建设中深耕文明

  这段时间,在游仙区富乐街道的李杜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近150名学生进小区开展“小手牵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双报到”的党员们积极参与文明小区创评宣传,各小区评分小组交叉检查公正测评……

  以“花开游仙·爱满家园”文明小区创评活动为切入口,游仙区结合党员“双报到”、“三治协同”、“小手牵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小区居民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小区、树立文明新风、争做信义市民。各学校将学生参与文明小区创评作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学生与家长一起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等活动,让小区业主参与到文明小区建设中来。

  “为了让小区评选公平公正,社区按照区文明委的要求组织各小区物管、业委会、居民代表成立评分小组,进行小区分类交叉打分。通过交叉打分找差距,制定整改方案,促进小区文明程度的提升。”李杜祠社区书记鲜光琼说,评选上的文明小区,居民不仅有面子,还能得到市花进小区入户、免费得通讯流量、景区景点门票优惠、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奖励,老百姓的积极性非常高。

  按照《文明小区创评方案》,各小区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交叉打分,得分的平均分作为各小区最后得分。凡是没有评定为文明小区的,所在创建片、联系部门要制定整改措施,争取早日建成文明小区。目前,第一轮交叉打分已经结束,各小区你追我赶,创评活动正开展得风生水起。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