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的现代化园区
2017-09-01 13:26:00 绵阳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无形资本”和战略资源,更是一座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科创区坚持从群众的根本诉求出发,将群众需求和打造科技城中央创新产业园区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的现代化园区。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心灵更美好

  “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家庭生活中尽力孝敬老人、照顾孩子。对于我来说,这是对文明城市建设做的最大贡献。”道德模范朱远慧接过荣誉证书后激动地说。近期,科创区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会,评选表彰了一批区级文明单位、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文明城市建设先进集体和文明城市建设先进个人。

  近年来,科创区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开展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活动,邀请四川省道德模范游洪建、四川好人王晓燕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投入10余万元打造上马文化广场、元通社区、博雅学校和倍特商业街等4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采取道旗、宣传椅、仿石材宣传书卷等多种举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局面;充分利用大型广告牌、建筑围挡、LED屏幕等宣传阵地,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短片、标语等,对文明城市建设内容进行宣传。

  如今,走在科创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公益广告,所有窗口都能看到文明礼仪的提示语,让群众时刻感受着文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社会更温暖

  “这小伙子真是好样的!看到我腿脚不便,便主动过来搀扶我过马路。”科创区志愿者夏俊伟搀扶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过街,受到了老太太和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

  今年以来,科创区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集中开展了“暖冬”慰问、义务植树、“学雷锋·清洁家园”、祭奠革命英烈、端午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唱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旋律。

  为推动科创区志愿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该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明确了领导体制,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辖区共有志愿服务组织53支,线上注册志愿者2700余人。其中有上马社区与西南财大打造的青年实践基地志愿服务队、科园社区与中医校联合打造的志愿服务队,在扩大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面的同时,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多措并举综合整治让家园更靓丽

  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随地乱吐乱扔;行人、机动车闯红灯;店铺跨门经营、游商乱摆摊点、露天烧烤乱排油烟;宠物敞放、随地便溺不予清理、小区内垃圾乱倒、乱贴小广告……针对这些问题,该区出台了《科创区开展“十大不文明现象”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例排工期,挂图整改。

  仅8月,该区城管分局就先后组织400余人次,出动车辆近100台次,整治车辆乱停、跨门占道经营、游商小贩乱摆摊点、露天烧烤乱排油烟等问题,走访烧烤类餐饮店40余家,纠正跨门占道20余家,清理露天烧烤架10余处;区社发局针对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缺失、过期等问题,积极协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西山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和上门办理。截至目前,已在元通、科园、华奥、阳光等4个社区免费办理了2000余个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确保辖区内全覆盖不留死角……

  科创区的主人公们也身体力行地做“文明使者”,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大声喧哗等,树新风,讲道德,行善事,人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科创区的形象也更靓了。

  “现在环境好了,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整个人都舒畅了!这是文明城市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家住上马社区的赵大爷说。

  科创区正焕发出生机勃勃的风采。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群众主动参与,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幸福美丽的家园由表及里,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激情。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