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平武:倾情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2017-09-07 13:51:00 绵阳文明网

  “我们每年都要到这里来避暑,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众多游客在平武旅游时如是说。

  八月的平武,处处洋溢着绿的气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每当进入九环线平武段,绿油油的树林尽收眼底,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平武被誉为绵阳市最大的“天然氧吧”县,也是“洗肺”的好去处。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武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大力推进“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四大生态文明工程建设,走出一条“不挖山、不砍树、能致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

  行走在辽阔的平武,青山巍峨、湖泊澄净、森林茂密……美丽平武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优势得天独厚

  平武中蜂声名远播

  “平武是有福之县,就生态来说,大自然确实偏爱平武!”平武,位于绵阳北部,居涪江上游,境内重峦叠嶂,湖光山色,有虎牙大峡谷、泗耳风光、小河沟等自然、人文景观,是人们向往的“天然氧吧”。同时,气候温和,降水丰沛,日照充足,县境植被种类丰富。

  上天赐给平武这片奇妙的土地以种类繁多的植物生态群系,在其著名的王郎自然保护区里,有着川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粗大的冷杉、云杉、红杉处处皆是,繁茂的树冠直指云天。除此之外,平武的珙桐尤为出名。每到春夏之交,漫山盛开的珙桐花,宛如翩飞的鸽群,美不胜收。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深厚积淀的生态文明,诞生了如土蜂蜜、茶叶、核桃、天麻、蚕桑等特色明显的产品。

  “每一次震动翅膀,都是在挑选大自然的礼品。虽然,我们不一定看见过蜜蜂工作的全过程,但我们可以尝到大自然里最纯的甜。平武的蜜就是这个味。”谈及平武的蜂蜜,不禁让人感慨。平武的蜂场大多设立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林中,远离人群居住地,也远离现代农业区域。蜜蜂的每一次飞行都是在搬运山林中最纯的精神气,土壤、空气的味道也蕴藏在生产的蜂蜜里。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条件,平武的蜂蜜格外珍贵,其中“平武中蜂”可谓声名远播。今年6月,“平武中蜂+”扶贫模式亮相央视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8月初,新华社记者又进行了题为《四川平武:大山“中蜂”舞甜蜜脱贫路》的报道。据悉,平武已实现中蜂养殖10万群,蜂产品产值达到5亿元。一条伴随甜蜜而行的脱贫之路正在向前延伸。

  坚持生态立县战略

  重点发展生态产业

  为了让平武这座文化厚重、绿色发展而又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近年来,平武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

  平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首先,加大报恩寺、虎牙、清漪江、老河沟、涪江六峡等重点旅游景区招商选资工作力度,全力打造“民族文化风情、生态体验度假、自然观光科考”三大旅游品牌,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步伐。其次,加快清漪江、火溪河、磨刀河幸福美丽新村综合试验区建设,在景区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绿色出行”活动,逐步推行清洁能源和节能改造。再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提升三产服务业比重。据悉,到2020年,以旅游为重点的三产服务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0%,旅游业带动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

  另一方面,平武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平武中蜂+”、核桃、茶叶、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加快农产品原产地有机认证,集中打造重点产业基地和产业发展亮点,完善生态信息农业体系建设,减少农药、化肥残存量,提高生态农产品质量。全力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引导企业构建“销售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态农产品产供销体系,坚持农旅结合,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与此同时,平武不断壮大生态工业。加快县内矿产、林业等资源型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定“一企一策”办法,加快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矿产等资源型工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步伐,逐步实行关停并转,支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工业加快发展。

  力推“天蓝地绿水清人和”

  四大生态文明工程

  据了解,为了绘制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平武县积极倡导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大力推进“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四大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平武加快推进“天蓝”工程建设。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实施农村生活节能工程,实行机动车环保管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强化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控制,强制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和机关学校食堂使用清洁能源等。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维持在340天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绵阳市9个县市区中一直保持第一。

  在“地绿”工程建设方面,平武加快推进王朗、雪宝顶、小河沟等自然保护区建设,不断扩大森林和湿地面积,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5%。整顿和规范矿产业开发秩序,加强林产品加工企业管理,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扎实抓好交通干道、河流沿线等的绿化工作,不断提高城乡绿化率。

  就“水清”工程建设而言,平武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涪江、火溪河、磨刀河、清漪江、虎牙河等流域水环境治理。进一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严禁滥采乱挖。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全县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对于“人和”工程建设。平武大力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扬内容。深入挖掘独具平武特色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大力培育各民族的生态文化,不断提高群众生态文明素质,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四川平武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立县之本和发展生命线。”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平武净增森林面积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14%,高出绵阳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并优于地表水Ⅰ类标准,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并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国家级或省级生态乡镇比例超过80%、市级生态村(社区)比例超过80%。5月20日,平武荣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位列全国第59、四川第二、绵阳市唯一。

  绿水青山,流金淌银。行进在平武,一幅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生态文明画卷炫彩夺目。未来,平武将向建设最美乡村和更高水准的生态文明城市进发,成为绵阳乃至四川的一颗“绿色心脏”。让生活与自然相伴,让自然回归自然。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