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剑门路西段社区“爱心银行”
2017-09-18 09:33:00 绵阳文明网

  毛巾、肥皂、扫帚……在剑门路西段社区的爱心银行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9月15日,记者在社区采访时了解到,和超市不同,这些用品不能用钱购买,而是需要用积分兑换,积分则是用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进行储蓄。

  把参与公益活动的时间存进“爱心银行”,遭遇困难时,可以随时支取“被服务时间”,或者兑换生活物品……这是剑门路西段社区在深入实施志愿服务活动中探索的新方式。

  “社区所有居民都可以是爱心银行的储户。”社区党委书记李江对记者说,只要居民愿意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就会为他建立档案,大多数志愿服务活动居民都能参与。

  记者看到,爱心银行的档案记录得十分详细,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分别加入社区“老年志愿服务分队”“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分队”“卫生保健志愿服务分队”等16支志愿者队伍,来自专业志愿者组织的志愿者负责在“爱心档案”上填写记录表,详细记录、核实、监督所有储户的爱心志愿服务时间、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在这些档案中,即便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在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后攒下了不少积分。

  李江告诉记者,这样的爱心换取不仅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更能够促进邻里和谐:“社区居民每个人擅长的方面不一样,比如你可以帮助别人打扫卫生,却不会修理家电,在你需要的时候,其他会修理家电的居民就能提供帮助,邻里之间互相交流,可以更加增进感情。”

  “这是一种凝聚爱心的方式,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给予了别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参与组建爱心银行的志愿者周建国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就会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同时公告栏上的爱心呼唤墙也张贴着社区困难家庭的各种需求,需要积分的志愿者们总是踊跃参与,很快就能开展服务,等到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这些积分也能够派上用场。

  爱心银行的生活物品由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如今,爱心银行已在社区扎根,志愿者达到1795名,这些爱心银行的储户组成了庞大、可信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为社区需要各种服务的居民们提供爱心服务,也积累着自己的积分——爱心。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