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技·艺交融”中国名家书画展现场速写
2017-10-16 10:11:00 绵阳文明网

  “在同一展厅内能看到这么多国内一流名家书画作品,太难得了!”10月13日,市民曹雯一边观看以“一带一路、蜀道明珠、科技绵阳”为主题的“技·艺交融”中国名家书画展,一边啧啧赞叹。

  开幕仪式后,来自绵阳市社会各界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既有绵阳本土书画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名家,也有许多在绵求学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生。人们或驻足作品前,细细端详品味;或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将作品珍藏在影像中(如图)。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大二学生杨方波便是陶醉其中的观众之一。

  展厅内,龙瑞、姜宝林、戴卫、曾来德、刘万鸣、梁时民、刘朴、范扬、赵振川、言恭达、胡抗美等国内书画名家的110件书画作品门类齐全、风格各异,那游走于宣纸上的书画作品,或是具象写实,以小见大,或是抽象写意,见微知著,使不具形体的观念以色彩与线条的方式呈现出来,令不少观众流连忘返。

  展馆西面墙上的《暖冬》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梁时民所作。梁时民在画作前现场说画,引领大家了解画作背后的故事。他介绍说:“这幅画是我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创作的作品,采用工笔画的方式,历时半年多,用拟人的手法,借25只灰雁在冬天抱团取暖的画面,体现四川人民灾后重建,相互扶持、坚韧不拔的团结精神……”

  笔墨与时代随行,名家风采达古今。在现场,龙瑞、姜宝林、曾来德、梁时民、刘朴、范扬、言恭达等著名书画家更是当场泼墨,勾勒绵阳的水光山色,春华秋实,展示绵阳人民简单而不平凡的日常生活,用一幅幅现场画作述说绵阳故事。“我多次来绵阳,每次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不同魅力。”著名画家龙瑞说,山水画的魅力就在于用笔墨描绘祖国山水,营造意境,展现家国情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举办书画展,对于来绵的书画名家们而言,不仅仅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交流、学习、提升的良机。著名画家范扬说:“这次我展出的作品主要是展现‘一带一路’上城市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与本次画展的主题非常契合。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对于书画界的学术交流有重要意义,更让我充分领略绵阳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城市魅力。”

  书画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出台了《绵阳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节目展演接连不断,既增强了绵阳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充分展示了建设幸福美丽绵阳的美丽画卷。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