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千年雅韵奏响绵州 绵州大舞台推"古琴演奏会"
2017-11-01 09:20:00 绵阳文明网

  10月28日晚,由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推出“丝桐清韵”涪城古琴演奏会,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古琴千年雅乐的艺术魅力。

  晚上7时40分,3台古琴合奏名曲《神人畅》响起,这传承了约四千年的古乐,让闭目凝神的听众,仿佛穿越到上古时代,与天地人神共听那流畅的古琴声,让热爱中华古琴文化的观众陶然忘机。

  川派古琴的传承人、古琴演奏家宋文庭演奏了古琴名曲《猿鹤双声》,素静典雅的古琴音中,传递出欢快的乐声,琴音淙淙泠泠,对猿鹤开心互动游玩的刻画细致入微,表达了动物在大自然中的和谐相处。《龙朔操》弹响时,表达了汉代王昭君出塞,在塞外苦寒之地,想念故乡的思绪。

  接下来弹响的《醉渔唱晚》、表达了喝醉的渔人晚归,被江上泛舟的文人,用笔墨记录的场景。作为宋代音乐活化石的《隔溪梅令》弹响前,琴师先是吟诵古曲,接着边弹古琴边吟唱,配以两人在舞台上点香,别样的古朴典雅,令人耳目一新,十分宁静。一曲终了,全场观众报以掌声。

  在一个多小时的古琴音乐会上,热爱中华古琴文化的观众在接受中国古文化的熏陶中,陶然忘机,度过了美好的艺术之夜。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