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红星社区公益书吧首创特色文化墙
2017-11-02 15:12:00 绵阳文明网

  “咦,这墙上竟然有我们来书吧阅读和参加活动的照片!”近日,记者走进书香袅袅的涪城区石塘镇红星社区568公益书吧,看到全新的特色玻璃文化墙吸引了不少新老读者驻足欣赏。

  记者注意到,这是一面不规则的“文化墙”,墙上创意性地贴满了各种书吧阅读及活动的照片:有妈妈带着女儿挑选书籍的场景,有社区居民一边读书一边品茗的场景,有安昌河、李资富、龚旭等文化界知名人士来此签名售书或与读者一起交流的场景,有媒体副刊编辑记者们来此查阅资料的场景等。此外,还有评书、被单戏、谐剧、金钱板,音乐快板等书吧说书表演,社区居民和家长孩子争相听书,反映书吧成长历程的照片。

  “经常来这里看书,没想到照片上了文化墙!对于我这种书虫,这样的文化印记,真的是一种特殊的礼物,以后每次来看书,都会有一种归属感。”经常来此读书的小郑说。“这张是我和爷爷来听评书的照片,在这里看到自己的照片,感觉好温馨。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书,让我的同学也来看看。”社区的一位小朋友看到文化墙上自己的照片,兴奋地说。据书吧发起人张登军介绍,为营造氛围,让所有喜欢书的人到书吧能找到自己的印记,激发阅读热情,他想到了将平时拍摄的一些书吧活动及读书照片冲洗出来,设计了这面独特的“文化墙”。

  据了解,568公益书吧是涪城区全民阅读示范点,书吧是以书籍爱好者及相关部门众筹等方式建成和投入。为激发社区居民的阅读兴趣,书吧发起人请来评书、金钱板、谐剧、音乐快板传承人等,把优秀书籍中的内容讲给群众听,引导大家读书。同时,书吧还请来被单戏传承人为大家表演、推出“社区群众文化活动培训”和剪纸、年画类艺术鉴赏,书法培训、设立绵阳非遗展示区,推出“家庭阅读计划”活动赠电影票活动等多种公益文化活动,提升了书吧的文化氛围和人气。渐渐地,书吧的人多了起来,一些平时不爱看书的居民喝茶时,也会拿起故事会一类的书翻看,甚至还有“麻将客”变成了“书虫”。书吧还变成了兼具多种功能的“文化沙龙”。“文化墙”的设置使书吧文化氛围更为浓厚,对居民的阅读兴趣将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