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广泛开展消防日宣传活动
2017-11-13 09:19:00 绵阳文明网

  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消防日。连日来,绵阳市消防部门通过开展各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升市民逃生自救的能力。

  2017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连日来,由绵阳市消防支队打造的全市首条“消防文化一条街”吸引了不少市民眼球。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消防我代言”评选活动,从党员、企业家、志愿者、医生、警察、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人员中评选出16名消防代言人,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担负起了宣传消防的职责。各县市区选出184名“全民消防我代言”活动代言人。

  绵阳市各个消防大队多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绵阳游仙区消防大队通过消防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家庭、网站活动,开展疏散应急演练、消防知识安全培训。平武消防大队开展警营日开放活动,向市民显示消防器材、讲解用途,并现场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盐亭消防大队多功能119消防宣传车,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宣传,吸引了老人和孩子驻足观看。片中深刻的火灾事例、发人深省的救援故事,通俗易懂的消防动画片,将如何自救和逃生的消防安全知识灌输到广大群众的心里。

  绵阳市消防支队开展媒体记者体验活动

  11月8日,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走进警营,“零距离”感受消防工作,学习消防知识。

  消防官兵向媒体记者详细讲解了日常消防安全知识,并展示了各类消防车辆、抢险救援器材等装备。大家参观了战士们的内务卫生,看着消防战士们“豆腐块”状的被子,记者都好奇不已。“

  消防官兵们还专门设置了闯关互动体验活动。记者们纷纷摩拳擦掌,亲自上阵。从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到消防知识竞答,再从火灾扑救体验到应急逃生体验,处处可以见到他们矫健的身影。一轮体验下来,不少记者顿时变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纷纷表示,以前仅仅通过文字和镜头记录消防官兵如何迅速出警灭火,今天亲身体验了,才知道他们是多么的辛苦,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还要在各种危险的环境下进行灭火救援,真的很不容易、很让人敬佩。

  消防涂鸦创作、消防栓垃圾桶、消防卡通人物……

  首条“消防文化一条街”亮相

  记者7日在城区1958风情街上采访时看到,消防彩蛋、沿街灯笼上都印有通俗易懂的消防知识。原来,这是消防支队打造的我市首个“消防文化一条街”,在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正式亮相,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走进“消防文化一条街”,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展示着“全民消防我代言”119大型公益行动的形象墙。往里走,一路上可以看到消防栓样式的垃圾桶、消防卡通人物彩蛋,以及墙面上的消防涂鸦、地面上的消防图标、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书本式雕塑等,沿街的灯笼上和花台里还有消防知识提示语卡片,到处都渗透着浓烈的消防文化氛围。

  在街道中间,还摆放有8块大型消防知识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火灾的危害性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教育警示大家如何在不同危险情境下的逃生与自救等。“这些以卡通人物的行为、话语所介绍的家庭防火常识很有用,孩子很喜欢看。”家住附近的居民王长青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当天下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此启动。在活动现场,消防官兵设立了消防器材展示区、家庭火灾隐患展示区等,向过往群众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技能。同时,现场开展的消防知识问答、消防宣传大使公益骑行、消防知识互动体验等活动,吸引不少市民争相参与。

  在模拟火灾现场的充气逃生帐篷处,不少市民排队等着体验。为增强模拟火场的真实感,消防官兵向帐篷内充入了无毒无害烟雾。刚刚“逃生”出来的市民陈超说:“这种消防知识宣传很直观。通过参与体验活动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

  一条条醒目的标语、一幅幅色彩艳丽宣传牌吸引了群众眼球,让过往的行人在无形之中接受消防教育,使消防安全常识家喻户晓。(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