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省级非遗“平武剪纸” 蒙古国讲述“四川故事”
2017-11-20 09:38:00 绵阳文明网

  13日-17日,我市省级非遗项目“平武剪纸”及成都皮影戏、绵竹年画等省内5个非遗项目受邀前往蒙古国参加由蒙古国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非遗项目的展览展示,向国外朋友讲中国故事、四川故事,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15日上午10时,“四川故事”展览展示活动在蒙古国中央省宗莫德市举行了开幕仪式。在活动现场,谢成飞带去的取材于白马藏族同胞生产生活,并经艺术加工的剪纸作品《酒歌》《大熊猫》《背水》《捻线》等二十余幅或灵动或具丰富故事性的作品,将原始古朴的白马剪纸技法和羌绣图纹进行了完美融合,极具现代装饰性和观赏性,得到了国外嘉宾及现场观众的喜爱和赞誉。

  活动中,谢成飞对每幅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技法等全方位地予以讲解和展示。值得一提的是,在展示现场,谢成飞带去的毛泽东肖像剪纸长卷,长17米,宽0.6米,一代伟人毛泽东神态各异,足见传承人手艺之精湛。不仅如此,谢成飞还手把手让现场观众参与到剪纸技艺学习中来,为观众普及非遗知识。他还向中国驻蒙大使馆李微、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哈斯巴根、蒙古中央省省长等赠送剪纸作品。

  谢成飞告诉记者,文化和艺术没有国界,能代表四川,将四川绵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蒙古,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分享给外国朋友,他很自豪,希望通过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拉近蒙古国民众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促进两国文化交融。

  谢成飞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客座副研究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武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中蒙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成为两国交流合作的新亮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的举办将为蒙古国民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四川文化的窗口,让更多蒙古国民众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