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北川:喜庆十九大 欢喜过羌年
2017-11-20 09:40:00 绵阳文明网

  悠悠北川情,浩浩西羌风。喜庆十九大,脱贫奔小康。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民族一年一度的羌历新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迎来的第一个羌历年,北川羌族自治县举办了以“共融互动、增收致富”禹羌文化展演暨羌山特产展销会为主的系列庆祝活动,24万北川群众和无数外来游客欢天喜地共庆节日。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话团圆、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是整个羌区欢聚的盛会。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来自陕西宁强、凤县和茂县、理县、汶川等地的羌族同胞和各地游客齐聚北川,共同庆祝羌历年。

  禹羌文化展演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羌歌嘹亮,北川各族儿女唱着古老的歌谣,踏着欢快的舞步表达着心中的热情和喜悦,共同庆祝这欢乐幸福的时刻。羌族麻龙马灯、许家湾十二花灯戏、高跷狮舞、羊皮鼓舞……一系列原汁原味的非遗表演让在场观众连连称赞。2000余人共跳羌族莎朗的壮观场面,更是引得数万观众连连拍照,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在羌山特产展销会上,北川老腊肉、中药材、茶叶、蜂蜜等北川特色商品随处可见,引得无数游客大包小包买个不停。

  熙熙攘攘人群中,一位满面含笑的大爷左手拉着老伴右手抱着一堆东西,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来自都坝乡的杨大爷。“以前是贫困户,去年底我家脱贫了,所以今天我们第一次到新县城来过年,跟全县人民一起乐呵乐呵,顺便给老伴买个手机,买两身新衣服。”杨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大家都过得这么好,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十九大召开了,明年我们的日子肯定会更好哇!”

  下午,北川举行了羌山特产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共吸引京东物流、顺丰集团、苏宁易购以及本地涉农企业在内的共计100余家企业参会。成都成飞集团与北川禹珍实业、长虹集团与禹珍实业、四川中基进出口公司与羌山雀舌公司、绿叶科技与北华农林公司、三只松鼠与北华农林、禹露茶业与绵阳茂源茶行、四川绿品汇科技与九龙谷、浙江会稽山与汇德轩、普网与广富诚集团共签订6580万元的采购协议。

  北川本次羌历年庆祝活动从11月16日开始将持续到21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