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云书屋”让市民畅游“书海”看好书
2017-11-20 10:03:00 绵阳文明网

  “走,到农家书屋看书去,又来种植技术新书了!”在涪城区玉皇镇鲜家坝村,村民黄波正在招呼村里的同乡一同去看书,而书屋早已围满了人。这样的场景在涪城辖区内的农家书屋随处可见。近几年来,我市利用“互联网+云书屋APP”,图书流转、大数据收集等,创新盘活农家书屋。

  “去年7月以前,村里的农家书屋虽有各类图书上千册,但书更新太慢,加上没有专人管理,有时候到了才发现书屋没有开门。现在有了云书屋APP,打开APP就可以查到我们村甚至全区范围内哪些书屋正常开放、哪些书屋有自己需要的书籍、最近的书屋离自己距离有多远等,还可以在线看电子图书,而且在全区任何一个书屋‘通借通还’,方便得无法想像。此外,还可以免费下载阅读多个版本的正版电子图书。在涪城辖区内任何一家书屋借书,只需刷一下二代身份证就‘搞定’。”黄波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涪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共建成标准化农家书屋3347个,实现了农家书屋的全覆盖。随着时间的推移,受资金、管理、图书种类少、图书内容陈旧老化等影响,农家书屋问题逐渐出现。为激活农家书屋,涪城区文广新局依托科技公司,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发了“云书屋APP”,将各个农家书屋与其他公共图书资源连接起来。并在城乡街区、村头张贴了600多个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便可查寻全区公共图书信息——200多个公共图书服务阵地所藏图书、书籍位置、图书是否借还等信息。依靠一部手机APP连接,各个农家书屋将不再是“孤岛”,读者还可以在书屋之间“通借通还”,实体书与电子书同步阅读等服务。真正将“一枝独秀”变成了浩瀚“书海”。

  2017年,“云书屋APP”进行了系统升级,升级后的APP创新承担着数据采集的功能,后台管理者可以掌握读者的年龄段、读者的阅读喜好,当前最受欢迎的书籍类型等阅读数据。这些信息都被整理出来,反馈到上级主管部门,为下一步农家书屋采购清单的梳理提供依据。根据大数据,涪城区为玉皇镇鲜家坝村调配了以水稻、油菜种植技术等为主题的新书,为城南春天568社区书吧配置了文史类,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社会百科书,为吴家镇中心桥村配置了蔬菜、差异化种养殖为主题的书。此外,亲子教育、书画美术、党建、旅游等主题类的书也受到百姓喜欢……

  升级后,近20个社会书吧主动要求加入到公共图书数据库,至今,云书屋平台共有80多万册图书,每个农家书屋有2000—3000册电子图书。涪城区文广新局还将进一步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图书室、私人书屋、咖啡屋书吧、网咖和电影院书屋等社会资源,让社会图书资源也“活”起来。如今,区文化股还设立了乡镇文化站视频监控平台,农村书屋开放情况一目了然。涪城区“云书屋APP”成功盘活了农家书屋资产,点石成金之举,引来了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全国多个城市到涪城考察“云书屋APP”项目。如今,省内外已有多个县市采用该项目。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