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重走唐诗之路启动仪式暨中国诗歌排行榜颁奖活动在江油举行
2017-12-26 10:46:00 绵阳文明网

  江油,是诗仙李白的故乡,亦是一座充满着诗意的城市。12月23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李白研究会、江油市政府主办的“重走唐诗之路启动仪式暨中国诗歌排行榜颁奖活动”在绵阳市江油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学者相约李白故里,品味诗歌文化韵味,共同传承唐诗瑰宝。中国诗歌学会学长黄怒波出席活动。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李白名篇《将进酒》的朗诵声中,重走唐诗之路启动仪式拉开帷幕。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重走唐诗之路·江油宣言”并向江油授旗。黄怒波在致辞中说,重走唐诗之路,就是用我们的双脚,重新丈量与触摸大地的心跳,让大国文化自信,体现在我们所经过的一村一镇,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们站在三千年从未有过的大变局的背景下,从李白故里江油出发,沿着李白的足迹,回到我们民族的故乡,找到了埋藏已久的财富,让世界看一看,中国不仅经济崛起了,中华文化灿烂辉煌,从古至今,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珍宝”确实很多,从“珍宝”中找到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

  在李白故里,向诗歌敬礼,掌声献给新时代的诗人。在中国诗歌排行榜颁奖活动上,双年度主奖获得者李南、双年度新人奖获得者郑委、双年度长诗获得者寒烟、双年度实力诗人奖获得者孙晓杰、双年度女诗人奖获得者李轻松、双年度短诗奖获得者蒋雪峰6位获奖诗人相继登台领奖。黄怒波告诉记者:“6位获奖者的诗歌风格迥异,各具特色。诗意中饱含着巨大的热情,赞美生活,讴歌现实,既有高远的意趣,又扎根现实沃土,诗作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江油作为李白故里,诗仙李白在这里出生并生活了24年,不仅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来大量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和珍贵遗迹,而且决定了江油这片土地独特的文化气质。在提升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江油这座“中国诗歌之乡”,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李白文化发展,举办了李白诗歌奖颁奖活动、中国诗歌排行榜发布活动、太白文艺奖评选、“新世纪诗典”江油颁奖以及每年举办的迎春诗会、端午诗会、中秋诗会等诗歌活动连绵不断。

  以诗歌名义赋予江油城市新的内涵,既以诗为名,当有诗相伴。昨日晚上7时,一台以诗仙李白为主题的川剧《诗酒太白》首次走进江油展演,从舞美布置、场景配置亦或节目呈现,都是满载诗情画意,穿越历史再现盛唐,让诗仙李白“活”了起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41岁的李白,正如同大鹏一般,自由、理想、有志趣。《诗酒太白》主要讲述的是大唐天宝初年,李白抱着“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来到长安。他醉草《答蕃书》,彰显大唐天威,希望报效朝廷。不料李白率真豪迈的性格和才华引起朝中高力士、李林甫等人诬陷排挤。郁郁不得志的李白告别宫廷,奔向理想中的诗酒世界。《静夜思》《清平调》《将进酒》等6首名作在剧中展现。

  大型古装川剧《诗酒太白》,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遂宁市文广新局、江油市委宣传部、江油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李白舞台形象,并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方面,川剧《诗酒太白》也打破了以前某些固定曲牌框架,综合运用川剧声腔旋律元素,将巴蜀民间音乐及交响乐融为一体。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勇观看演出。(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