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关注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2018-01-15 09:43: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共青团游仙区委组织宣讲团到白蝉镇开展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及慰问活动。工作人员现场为白蝉镇小学的留守学生讲解十九大精神,并赠送了学习用品和过冬物品,勉励同学们要心怀感恩,发奋学习,在校争做好学生,在家争做好孩子,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北川:建立台账摸清底数精准救助不落一人

  中国绵阳新闻网讯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搬进新房子了,这个冬天也不怕冷了。”家住北川羌族自治县白坭乡中福村3组的邹兴元,2017年7月因电路短路引起家里房屋起火,造成房屋及所有家当全部烧毁,随后,经当地政府调查了解后,将救助金第一时间送到了邹兴元手中,帮助他渡过了困难时期,现在邹兴元一家已搬进了新房子。

  在北川,像邹兴元这样感受到温暖的村民还有很多。随着寒冬的来临,北川通过建立两本台账,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专项救助”“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排查”活动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2017年北川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47.6万元,救灾物资投入折款286.65万元,所建立的1个县级物资储备库、23个乡镇物资储备点储备充足,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受灾群众、建档立卡户、散居五保户、特困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北川建立起救助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为全面掌握农村散居“五保”生活状况,北川建立了农村特困人员摸排问题台账,进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排查活动,对北川609户农村五保户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与此同时,北川还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活动,通过政府调拨、结亲帮扶、社会捐赠等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发放棉被8980床、棉衣6388件,绒衣裤691套,惠及困难群众6847户1.5万余人。

  此外,北川还积极落实相关救助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严格按照规定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017年10月以来已经临时救助200余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0余万元。特别摸清粮食、御寒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需求情况,确保在极端恶劣天气发生后,能够及时将这些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优先保障特殊人群安全过冬。

  安州:拉网排查明确对象分类施策保障到位

  记者日前从安州区民政局获悉,为扎实做好严寒天气期间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安州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活动,确保全区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截至目前,已为困难群众发放价值51.6万元的棉被2110床、大米33.5吨、食用油2350桶。

  该区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人员、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各类困难群体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其家庭安全温暖过冬需求,建立健全了救助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帮扶准、效果好。在帮扶过程中,全区各乡镇、有关部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特殊性和现实需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受灾乡镇在保障受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因灾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帮助做好过渡安置房保暖防寒。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灾害监测预警,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做好人员疏导、转移安置、应急救助,全力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严格落实各项优惠、补贴政策,计划春节前将2018年一季度城乡特困人员供养金、低保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及孤儿、事实孤儿基本生活费提前发放到位,预计发放1419.6万元。已及时下拨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150万元,冬春生活救助资金226万元,乡镇根据困难人员需求,采取发放救助金、保障安全温暖过冬生活用品、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等方式,帮助其增加信心、渡过难关。

  此外,安州区还对山区乡镇受灾困难群众安全过冬进行重点御寒物资储备。全区共设置救灾物资储备库(站、点)17个(其中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个,储备站5个站,储备点11个),储备适量的棉被、棉衣及大米和食用油。截至目前,全区共储备物资棉被8112床、大米110吨,食用油10597桶,彩条布322捆、大衣3627件、帐篷899顶等救灾物资。(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