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铁牛街社区以活动为载体 以文化软实力打造和谐社区
2018-01-23 10:07:00 绵阳文明网

  打太极、慢跑、练剑、跳舞……隆冬时节的清晨,虽然寒意袭人,但在涪城区铁牛广场、滨江河堤,到处都是晨练的人们。从东方升起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人们身上,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涪城区城北街道铁牛街社区位于绵阳城区腹心地带,近年来,社区以创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为契机,将“文化娱人”变成“文化育人”,探索并成功走出一条以文化软实力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促进社区和谐之路,使和谐之风吹遍社区每个角落。

  走进铁牛街社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LED显示屏随处可见。铁牛广场上,休闲、跳舞、滑旱冰以及锻炼的人们比比皆是。

  “我们社区地处闹市区,共有13个小区,居民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社区内流动人口多、需求层次多、社会矛盾多,给社会治理带来了难题。”说起以前社区状况,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皱起了眉头。

  为着力破解闹市区社会治理难题,社区以德育民,以文化人,积极引导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法律法规,将和谐社区建设融入群众生活,让居民在润物细无声中融合共处。

  “社区通过引进社会组织创办夕阳红大学,学员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如今的600余人。”刘程说,目前老年大学共开设声乐、电脑、书画、舞蹈、摄影等8个专业15个班,老年朋友们不仅在学校里学到了新知识,还结交了新朋友。”

  “自从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太极队伍后,我家老太婆的身体好了很多,再也不是医院的常客,认识的朋友也多了。”谈起老伴刘阿姨,家住铁牛街社区居民李大爷滔滔不绝。

  今年60岁的李大爷是社区志愿者。据他自己介绍,因为没什么业余爱好,空闲时间较多。几年前,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比较“爱管闲事”的他便积极报名参加,这一干就是好几年。

  “平时就在广场上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劝导,有时还会组织居民参与道德讲座,有时也会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为一些孤寡老人服务。”说起现在的“工作”,李大爷很是开心满意。“现在不仅打发了自己的空余时间,也和社区居民成了好朋友。”

  在社区治理中,铁牛街社区十分注重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传承,坚持将孝老慈幼等中华传统美德植于社会治理中,不仅促进了社区和谐,也提高了市民文明素养,推进了公民道德建设,社会文明新风在整个社区蔚然成风。

  “把文化用于社区治理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刘程这样说道,四川人都爱打麻将,社区自从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之后,打麻将的居民越来越少,参加社区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我们举行的‘铁牛文化节’,除了社区辖区内天青苑川剧团表演的节目外,其余的节目都是居民自编自演。”

  邻里关系在和谐社区共建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邻里和谐,铁牛街社区已连续举办了七届“邻居节”。

  “每一届邻居节主题都不同。”刘程说,卡拉OK比赛、趣味运动会、“麻将和斗地主”大赛、美食比拼等,使居民主动走出家门、走近邻里,走出单元、融进社区,不仅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还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邻居节活动期间,周边还有不少商家也参与进来,更拉近了彼此关系。”

  据了解,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国学教育活动、科普文化活动、社区儿童快乐成长暑期活动、“九九重阳、情系老人”活动、“老年大学汇报演出”等多种文化活动。目前,社区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诸多荣誉。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