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193个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8-01-24 09:33:00 绵阳文明网

  一站式办理、服务向下延伸、互联网跑腿……绵阳版“放管服”改革再升级。2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绵阳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绵阳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市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2017年版),去年,共有193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群众来办事,最多跑一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市人社局大力推动“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会上发布的“绵阳人社事,最多跑一次”市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2017年版),共载有人社领域服务事项215项,其中193项服务事项在去年已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0%。

  “跑一次”的背后是“一网”。去年,市人社局取消“下线”一批事项,推行证明上墙公示、互联网为企群“代岗”,成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手段。同时,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大力拓展线上应用渠道、推动“互联网+人社”深度融合,目前已有84项服务事项开通了线上办理渠道,占到总量的39%。同时,在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193项服务事项中,有102项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理,这意味着市本级人社业务有半数能够实现办事结果立等可取,30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缩减50%以上。

  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改起。在市民较为关心的办理退休程序方面,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金是离退休群众的养命钱,养老金发放工作是基础工作。市社保局去年为市民群众办理退休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综合柜员制服务,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了养老待遇审核支付一次性办结。同时,大刀阔斧精简办事手续,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养老待遇审核取消了如终身无子女情况等部分业务村(社区)盖章确认手续,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取消了如个人基本信息等数据变更原需社区、单位填表、盖章确认等环节,改为只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件的现场办结制。

  人社局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其工作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建设服务型政府,其必须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下一步,该局将多方协调,进一步增加“最多跑一次”公布事项,做到“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从源头上杜绝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的现象。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