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刘仕龙:一心要把非遗“龙舞”传下去
2018-02-27 10:08:00 绵阳文明网

  他一直致力于蚕龙、水龙、桃子龙的研究;他对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进行广泛传承和研究宣传;他作为嫘祖故乡的“龙舞”传人,一直为文化的传承而不懈努力。他就是盐亭嫘祖文化开发研究会副会长,2017“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刘仕龙。

  刘仕龙于1990年开始整理父亲关于蚕龙、水龙、桃子龙历史渊源、制作工艺、音乐舞蹈表演程式、技艺、服装等系列资料,自此,他便于龙舞结下了不解之缘。1993年,为了让这些龙舞技艺得到传承,刘仕龙组建了龙潭龙舞队并任队长兼教练。“当时队伍虽然成立了,但是没有钱,买不起道具,别人一看就不正式。”刘仕龙说,既然要做就要做好,为此,他个人出资2万元加上社会赞助3万元,为龙舞队制备道具服装。从那以后,只要每到传统年节、法定假日、庙会,刘仕龙就要带上队伍进行龙舞表演。2005年,刘仕龙左眼因公负伤,手术时安装了假眼,但他没有申请残疾优抚,继续用一只眼、一颗心、一双手为绵阳和盐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贡献。

  2007—2009年,桃子龙、水龙、蚕龙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仕龙也被认定为“三龙”代表性传承人。“我很激动,这代表着我的努力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刘仕龙说,现在“三龙”非遗资料陈列于四川省体育博物馆和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2012年,桃子龙表演登上央视春晚;2013年,省文化厅授予盐亭县茶亭乡省级民间文艺龙舞之乡称号;2014年,水龙代表四川赴苏州参加“全国龙舞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活动”获得银奖。2016、2017年,中央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香港凤凰卫视“谁不说咱家乡好”、河南电视台“跟我一起去旅行”、绵阳市“家规家风”都对龙舞进行采访拍摄和播放……看到龙舞文化不断被认知,刘仕龙心中很是欣慰。刘仕龙说,为了宣传龙舞知识,他经常深入景点社区教唱民歌,每季度到龙潭非遗传习所传授舞龙技艺,将龙舞知识普及给基层群众。

  除此之外,刘仕龙还创作了《龙王告状》《西陵图》《茶亭茶话》《嫘祖故里民歌集》《岐伯故里话岐伯》《蚕神》《鹅溪绢的传说》《岐伯行乡会》等36万多字作品,并在国家、省、市刊物发表。同时,主编《盐亭文化丛书民间文艺专集》,续修《盐亭县志》担任第一副主编,参加了《中国行政区域大典》、《四川省县域经济大典》的编撰。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