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诗仙风流千古传 故里至今仍思贤
2018-03-05 16:27:00 绵阳文明网

  古今仰诗仙,万民齐思贤。3月3日,太白“长寿会”民俗活动在江油青莲镇恢复举办,吸引着不少李白文化研究者、爱好者齐聚于此,共祭李白。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因用以祭礼李白的“太白架”朽坏湮灭,江油青莲太白“长寿会”停顿近70年。经江油市历时三年的抢救性修复,“太白架”重现于世,太白“长寿会”巡游和祭祀等民俗活动得以恢复举办。

  10时许,太白“长寿会”正式开始。焚香鸣炮,锣鼓喧天,礼乐齐鸣。巡游队伍由18名少年手执旌幡开路,唢呐手吹着欢快曲牌,4名少女执宫灯紧随其后,8名少年各举一牌,上书一字,组合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8名壮汉抬着木雕太白架。游行队伍从文昌宫出发,缓缓走过天宝街、名贤路、粉竹街、诗歌大道、剑仙大道……巡游活动引来群众或驻足观看,或拿出手机拍照。他们说,太白“长寿会”的举办能够将李白文化更好的传承弘扬。巡游队伍中,还有舞狮、采莲船等民俗表演。

  当天中午12时许,巡游队伍抵达青莲镇太白祠。“太白架”被抬入蜀风堂,赞礼官与侍女从太白祠正门引众人走到蜀风堂前。此时,随着“主祭官”江油市作家协会主席蒋雪峰宣诵《祭太白文》,这篇《祭太白文》由今年103岁的作家马识途于2004年9月撰写。全文千余字,讲述了诗仙李白在家乡青莲古镇的生活经历、诗歌创作成就和“济苍生、安社稷”的雄心壮志。

  据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术云介绍,史书记载,唐代大诗人李白是正月十六诞生,大约在清乾隆年间,当地群众每年此日便隆重举行太白“长寿会”,并将“太白架”从文昌宫中请岀,作为游行队伍的核心,接受沿途民众的顶礼膜拜,以弘扬诗仙故里尊圣礼贤之风。上世纪五十年代,原来的“太白架”逐步朽坏,民间用“太白架”祭祀李白的长寿会也随之终止。2015年,江油市对“太白架”进行抢救性挖掘,到青莲、彰明等地,根据多位健在的“太白架”目击者回忆,以原样复原出了“太白架”图纸。后来,又找到手艺精湛木雕大师挑选上等楠木,按图索骥,运用微雕绝技,制作更为精致的“太白架”,历时三年,2018年,“太白架”最终完成,太白“长寿会”得以恢复举办。

  “李白生长于青莲,虽然他青年时辞亲远游,但是从他流传于世的许多经典诗歌中,都能品味出他那难以割舍的浓浓乡愁。”蒋雪峰说,恢复太白“长寿会”民俗,是希望以此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李白精神在江油代代传承!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