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2018年元旦春节群众文化活动综述
2018-03-06 14:01:00 绵阳文明网

  欢声笑语唱响幸福新年,文化强音奏响绵州大地。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让城乡广大群众过足了文化瘾,品足了幸福年味。

  全省艺术家下基层暨全市2018年“三下乡”活动、“绵阳市2018年春节综艺晚会”、“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欢天喜地闹元宵民俗活动以及各县市区的文化活动,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元旦春节文化大餐,丰富了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团结、奋进、喜庆、和谐的浓郁氛围。

  歌舞颂盛世礼乐新春增喜气

  大幕开启,好戏连台!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委宣传部和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认真组织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各种形式的文艺联欢会、节目展演接连不断,呈现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年未到,味先浓。从2017年12月开始,我市首届舞蹈新作精品展演如期上演,预热节日的喜庆气氛。从新年音乐会到春节综艺晚会,从“时代颂歌·魅力绽放”绵阳市第六届师生迎新晚会到“欢天喜地闹元宵”系列活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晚会一场接一场,广大市民听着欢快的乐曲,看着优美的舞蹈,品着经典的诗词,在愉悦的氛围中喜过“文化年”。

  喜庆新春梅吐艳,舞美音妙醉心扉。新年音乐会上,一首首曲风清雅、悠扬动听的经典民乐,欢快喜庆的管弦乐,将音乐的美妙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广大市民;“时代颂歌·魅力绽放”绵阳市第六届师生迎新晚会中,师生们青春的梦想在歌声中魅力绽放,让观众感受到万象更新的欢腾;2018年春节综艺晚会上,表演者们踏着欢快的节奏,手持中国结、红灯笼,舞出了春回大地的喜庆,唱出了新一年对绵阳改革发展的美好祝愿……

  一抹色彩暖今冬,千条水墨映华章。五颜六色随意搭配,五彩斑斓的风景人物,通过美术家的创作呈现在纸张上,合成了一幅幅灵动绚烂的图画……首届绵阳市美术作品展览让市民们赴了一场与绘画的约会,一场与绵阳美术家的约会。

  民俗添年味传统文化暖绵州

  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城乡处处洋溢着喜庆的“年味”,威风锣鼓、舞狮舞龙、“非遗”展示、文艺演出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欢天喜地闹元宵民俗活动,是我市2018年元旦春节文化活动的压轴大戏。演出当天,欢歌笑语间尽是节日的喜庆,舞龙、舞狮、腰鼓、秧歌等节目悉数登场,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舞台上,演出人员跳着、唱着;舞台下,市民们看着、笑着,大家用各自的方式传递着传统节日的魅力和神韵,感受着我市民间文化的厚重和绚丽。

  春节期间,绵阳市各地纷纷开展各类民俗表演。在三台,老马龙灯、建中高跷狮、乐加火龙、马马灯等富有地方民俗特色的表演博得叫好连连;在安州区界牌镇青安社区,100多名社区演员上台献艺,为居民们献上“草根元宵文化大餐”。

  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在游仙、江油、北川接连上演,全市城乡绘出了一幅“文化春风满绵州,乐享民俗文化年”的美丽画卷。市民冯丽霞表示,这么多精彩的节目,让春节期间的生活不再单调,“一家人一起看场演出,赏花灯、逛庙会,年味儿更浓、幸福更多。”

  百姓大舞台城乡乐享幸福年

  一路笑语,一路欢歌,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氤氲在绵州大地。我市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系列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为宗旨,内容欢快、喜庆、祥和、健康,融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不仅把“美丽绵阳”“科技绵阳”等主题融入到每项文艺活动中,更让百姓从台下观众成为台上演出的主角,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2月5日,全省艺术家下基层暨我市2018年“三下乡”活动在北川启动,演出打破了剧场的围墙,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把和谐幸福送到每个人的心里,让掌声笑声盖过了寒冬的风声。

  绵阳市2018年春节综艺晚会也特别设高新区、北川两个分会场,融合舞蹈、戏剧、情境表演、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将绵阳的发展成就和全市群众的幸福心声展现在人们面前。当篝火点起来,莎朗跳起来,火龙舞起来,与穿着艳丽民族服饰的北川儿女一起,全市人民载歌载舞,共贺新年,歌声、舞蹈形成了欢乐的海洋,把“年味”点燃。“为办好今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绵阳的精气神,提前四个月列出了创作清单,多次召开创编讨论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特别是绵阳市2018年春节综艺晚会,紧扣党的十九大和新时代主题,紧紧围绕科技城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新创作了歌曲《美好花儿开》、舞蹈《青春绵阳》、讲述《从三线建设到军民融合》等9个高水平原创作品。

  春节期间,从城区、乡村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我们把舞台交给群众,要让群众唱起来、跳起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搭台、文艺团体助兴、群众参与等方式,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全市人民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绵阳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城乡乐享幸福年。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