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办理工作综述
2018-04-11 09:38: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在环保热线“12369”服务受理厅内,接线员一边仔细聆听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一边认真记录下投诉内容。

  目前,绵阳市在抓紧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件中的环境问题的同时,坚持热度不减,利用“12369”环保热线、市长信箱等平台,继续受理群众环保信访举报。虽然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的督察工作已结束,但对绵阳来说,经历了一场“环保大考”后,环保督察并未就此止步,一直在路上。

  督察以来,群众关心环境热线不断,督察动真碰硬力度不减,各地立查立办整改不停,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织成的一张云罗天网,势如破竹治理污染,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有力推进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也让幸福美丽绵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一场责任考验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应对“环保大考”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17年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召开,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中央环保督察。在绵阳分会场,党员干部真切地感受到环保督察就是要动真碰硬。

  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应考”,我市用雷霆行动书写了一份负责任的答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出台《绵阳市深入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总体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问题督办、追责问责等八个小组。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队下沉一线,对三江大坝塘汛污水处理厂、仙鹤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地督导督办近40个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生态环境治理需要一批管得住、疗效好的制度。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市自然保护区专项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绵阳市党政同责目标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全市环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绵阳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快推进全市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中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在办理转交的信访件时,按照“一案一审、一案双查、一案三交、一案四办”要求,我市严把案件办理“六关”,建立完善机制,确保案件办理质量。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34批次497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并上报。

  “河面的漂浮物清走了,现在的木龙河里的水变清了。尽管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时间,但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推动解决的态度,心里就踏实。”涪城区金峰镇莲花池村村民曾国全见证了木龙河变清的过程。随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深入,各地加大了整治力度,领导干部亲自督导,让群众觉得放心。

  一次全面体检持利剑斩沉疴让守护与治理同行

  “环保督察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动了真格。”对盐亭县洗泽乡居民李仙凤来说,中央环保督察组让她看到了各级动真碰硬的作

  风。洗泽乡蟠龙村蟠龙砖厂无证开采、污染环境等问题被举报后,当地立即调查整改,盐亭县纪委启动问责程序,对3名干部追究责任。

  这次督察,是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促进形成“党委政府统筹指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也掀起了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的热潮。

  一件件交办的信访件,我市立转立办,做到见人见事、见责见效。各地党委政府建立健全督导、落实、督办、问责等工作机制,建立反馈点位、反馈意见问题、信访问题“三本台账”,完善问题、责任、问责“三张清单”,挂图作战,迅速整改落实。市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主动认领,协调配合,迅速落实,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各级环保系统做好督察迎检“主攻手”,加大对“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力度。

  坚持“以督促办理、以督促落实”的督办原则,我市不断健全联动格局,严肃督导督办责任,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督办。截至目前,责令整改企业375家,立案处罚34家,问责16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立案侦查3件。

  一次体检,督察一地,提升一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督察已深深触动到大家内心,不仅提升了干部群众的环保责任和意识,也有助于提升环境问题整改力度。

  回应群众期盼精准发力让件件投诉有着落

  “现在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都没有扬尘和污水,松垭河变清了,环境改善了,生活更幸福了。”家住经开区松垭镇居民李俊一说,以前绵阳京基实业有限公司旁边的砂石厂,每到刮风天气就会飞起扬尘,污水直排松垭河。在督察期间,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了该情况。有关部门快速行动,立即到现场调查核实,并联合企业制定措施进行停产整改。经过回访,周边群众对整改情况表示满意。

  直面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坚决整治环境问题,方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边督边改,重在落实;立查立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我市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担责,迅速调查核实,从快进行整改,让件件投诉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扰民的噪音沉寂、刺鼻的气味消失、堵路的垃圾清除、排污的企业整改……随着环保督察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些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以快速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环保督察带来的变化。

  边督边改的同时,我市直面问题,及时公开整改信息,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及整改情况一览表按批次在市级主流媒体平台公开,并开设“曝光台”公布问题整改情况及处罚问责情况,引起强烈反响。

  一件件群众身边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已经成为环保督察督办的“大事情”,边督边改使环境质量实实在在得到改善,收获着百姓的交口称赞。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