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守住记忆的根和文化的魂
2018-04-11 10:10:00 绵阳文明网

  每座城,都有烙印其生长的街区和建筑。早在1991年就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江油,一直在以科学而妥善的方式,挖掘保护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以期守住记忆的根和文化的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线建设”铸造了攀长钢这个昔日中国冶金工业的骄傲。60年沧海桑田,攀长钢在现代化发展浪潮下逐渐止步不前,由盛而衰。这起落浮沉,也在占地12.71公顷,厂房、宿舍、学校、医院一应俱全的三合长钢地段上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在现代实用主义影响下矗立起的庞大工业建筑群,大部分已颓败破旧、杂草丛生,只能从大空间、大尺度的建筑风格上追忆其辉煌的“职业生涯”;曾有“小上海”之称的长城大道失去了往日繁华,只有粗大的法国梧桐一到夏日就绿意盈眸,一到深秋就遍地金黄;那些清水红砖墙的宿舍楼、筒子楼在现代建筑的对比下矮小逼仄,只有老式晾衣竿上零星的被单衣物透着些许人气……

  这片见证江油工业崛起和发展的土地,它的盛衰不仅是时代的缩影,更安放着老辈江油人特有的“长钢情怀”。为了保护这一特定历史时期产物,江油将占地12.71公顷的长钢三合地段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展开保护和利用。

  位于江油东南部城区的彰明镇,有着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沿中绵路、彰明老街以西河沟、树德堰以及东部田埂便是老城墙遗址,这里目前仍保留着宽约4-5米的城墙遗迹。而古城外侧的传统护城河在城西、城北和城南也保留了遗址遗迹。古城墙和护城河都是彰明历史城区重要的文化记忆和符号,反映了彰明人民过去生活的空间场所。经历了千年的沧桑变化,老城墙和护城河犹颓垣废井,岌岌可危,修葺和保护迫在眉睫。

  此外,彰明东街的王家老宅,属清代木结构建筑,院落感强,有较高的美学价值和历史价值;建于民国时期的彰明城隍庙,至今仍作为宗教地使用,供人们祈福叩拜……对这类承载丰富历史文化的建筑,江油也是重视有加、呵护备至,划定了保护面积为19.1公顷的彰明东街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江油市开始进行《江油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该规划于2017年初编制完成,当年5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6月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初审,年内获得省政府的最终批准。

  江油在保护街区文物建筑、传统建筑群、街巷格局、建筑风貌等外观整体风貌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街区所承载的文化,即保护地名典故、民俗礼仪等非物质形态内容。

  同时,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方案》和省住建厅开展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该规划,经公示,江油已将厚坝人民公社旧址、彰明影剧院等9处建筑划定为江油市第一批历史建筑。

  随着更深入、更广泛的摸底、排查、确定工作,那些文化内涵深厚、人文景观丰富且鲜活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将以更好的状态留存和面世,成为江油最好的城乡记忆佐证。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