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盘活“人地钱”合奏振兴曲
2018-04-11 10:13:00 绵阳文明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制定规划。如何做呢?江油的回答是:重点围绕“人、地、钱”三个关键,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振兴措施落地。

  截至2017年底,已吸引38位“能人”回乡创业,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农村达到46.38亿元。新增绵阳市级重点龙头企业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个、家庭农场9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达3553个。

  一度有些沉寂的村庄,开始重获生机与活力。“钱袋子”逐渐充盈,去年,江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2元,增长9.4%。

  僻壤辟出创业热土

  毕业于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吴恒学得一身本领,回到永胜镇河口村创建了“恒春观赏鱼养殖场”。

  “市场调查发现观赏鱼有很好的市场前景。锦鲤具有干净、漂亮、无异味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现代青年人的青睐……”25岁,戴着眼镜的吴恒,很难与“农民”一词联系起来。在自身努力和江油“大学生返乡创业无息贷款”的政策扶持下,短短1年多,他拥有了占地60多亩的观赏鱼和食用鱼养殖堰塘,年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左右。

  另一个90后徐庆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回乡拉起全波、蒋彬等小伙伴,在永胜镇朝阳村搞起了生态农场。两年多的时间,不但建起了收益不错的李子园、葡萄园和养鱼塘;而且还建起了“稻虾共育”和玉米地、桑树林放养土鸡等生态农业养殖场;收购村民喂养的粮食猪,办起了手工腊肉加工厂,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江油多家超市也上架了他们的产品。

  创新创业,一个小众事件,却在他们身上演绎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一种江油力量。目前,5名大学生,2名返乡青年,12名固定岗位工人已加入到这股浪潮中。

  有朋友问:你们回到农村创业不就是要和“老农民”叫板吗?“当然不是。我们是将现代农业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业农村,随时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提高时效、产量和效益,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这群新型职业农民这样总结。

  土地盘活花开满地

  新安镇多年以前搞起了以标准化生产为主要标志的新安农业公园,其中的黑滩村就处于公园的核心地带。

  “这一片过去全是抛荒田。”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仕斌说:“这些丘陵地带的年轻人赚钱,主要靠外出打工,家里基本上是老人、妇女和孩子。”

  转业军人郑强,抓住江油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机遇,与别人在黑滩村合伙搞起了正禾农业生态园,在流转的700亩土地上分别种上了猕猴桃、葡萄、梨等,养上了水产和家禽,搞起了农家乐。在江油完善农业设施用地管理政策的支撑下,2017年收入突破400万元。

  据了解,黑滩村依托新安农业公园内的众多企业,采取“土地经营+服务公司”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17年,黑滩村集体经济规模突破100万元,纯利润10万元。战旗镇三清村,通过“合作社+土地集约”模式,去年实现年村集体收入10.5万元。

  解决好了“物的新农村”,“人的新农村”实施也就“地平天成”。

  经村民大会集体同意,本年6万元分红资金就用来办坝坝宴。1月20日,新安镇黑滩村无论是留守建设的父老乡亲,还是在外归来的黑滩人,千余村民欢聚一堂听党的十九大精神,吃坝坝宴,见证年度“好媳妇”“好公婆”“好邻里”“环卫之星”“致富之星”等41名先进典型表彰。

  黑滩村实现乡村振兴似乎触手可及。“将新建一条新建民俗商业街,预计将实现纯利润35万元,明年春节,1700多黑滩村民将人均分得200元“现票子”。”李仕斌信心满满。

  资源优化提升效能

  无论是实现“产业兴旺”还是“生态宜居”,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近年来,江油一方面坚持重农强农富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确保农业农村资金投入适度增加;另一方面在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文章的同时,努力创新使用方式、提高支农效能,设立“江油农投集团公司”做大做强产业;对贫困村投入500万元,“精准滴灌”10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保底分红”与“产业扶持基金”“担保投资收益”“整合资源开发”“乡村旅游联营”等应运而生。

  《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推进三村建设》《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等涉农文件的适时出台,加速了资金统筹整合、创新使用的发展历程。

  受此影响,2017年,江油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45.73亿元,增长4.0%;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80.53亿元,增长3.9%;实现增加值46.76亿元,增长4.1%。

  保险作为支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起到兜底作用。截至目前,江油90%的农户参加了农业保险,交保费达763万元,支付赔款2369万元,增长34.2%。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省委、绵阳市委作出了相关的安排部署,江油将乘着这股东风,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浓墨画卷。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