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北川安州江油游仙三台邀请援建方重返灾区
2018-05-15 14:06:00 绵阳文明网

  5月11日,作为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重要活动之一的“亲人回家共谋发展”系列活动在北川拉开帷幕,各级领导、山东援建方、部队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应邀重返北川,感受十年蝶变,共叙十年情谊,共话未来发展大计。

  在北川地震遗址,代表们静静地默哀、鞠躬、献花,气氛宁静而凝重。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里,代表们仔细聆听讲解,不时拍照留念。短短不到一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大家的思绪仿佛被拉到了当时援建北川的岁月中去,纷纷热泪盈眶,感慨不已。“如今北川发展得越来越好,当初我们对口援建的项目也在这里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祝福北川越来越好!”十年前作为援川办主任来到北川的现任枣庄市物价局局长杨晓黎激动地说。“这次十年之约,重返北川是我们山东人民和北川人民之间的一个约定,我们之间的情谊像朋友、战友,更是亲人。这次回来看到北川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让我们激动不已。”同行的山东枣庄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主任黄明饱含深情地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期间,代表们还将前往巴拿恰、禹王广场、通航机场、羌博馆以及对口援建项目等地参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兴春、李作虎,副市长经大忠陪同参观。

  5月11日,应江油市邀请,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国玉带领由部分援建干部组成的代表团回访江油,感受十年巨变,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在“十年巨变·感恩致谢”为主题的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感恩奋进谱新篇——江油灾后重建十年巨变纪实》专题片。钱国玉说,援建有期,深情无边,十年来,河南与江油的情谊不断深化,江油的巨变,令人感慨万千。

  随后,代表们参观了感恩园、百合花博览园、绵阳华夏历史文化产业园、江油河南工业园等地。大家边走、边看、边感叹,曾经满目疮痍的江油大地,十年后如此生机勃勃,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展后劲愈发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新江油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代表们衷心祝愿绵阳、江油的明天更加美好。

  据介绍,“5·12”地震后,河南省把江油当作河南的第159个县,投资30.02亿元,援建302个项目,规划建设了重要产业承载平台——河南工业园,助推江油实现了由“重生”到“跨越”的历史性转变。

  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河南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军、河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张达等参加活动。

  5月10日,应安州区邀请,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带领由部分援建干部组成的代表团回访安州。

  代表团一行前往安州工业园区,参观了华晨汽车、东旭光电、爱联科技等企业,了解安州工业发展情况。灾后重建以来,借力国家政策机遇与辽宁倾情援建,安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一大批工业项目落户,为安州区发展振兴插上了“腾飞之翼”。援建者们纷纷表示,永远忘不了在对口援建期间与安州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看到安州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美,既欣慰、又振奋。

  代表团一行还前往灾后重建重点工程之——辽宁广场,参观“辉煌十年,安州巨变”书画展和摄影展,99幅摄影作品全面反映震后十年安州各行各业主要成就。在书画展区域,陈列展出了100余幅包含感恩元素、体现十年巨变的书画作品。来自安州区七一实小的老师李历还现场创作书法作品——《辽安一家亲》,赠予辽宁援建亲人。

  据了解,“5·12”汶川特大地震后,辽宁投资40.27亿元,援建项目102个,竭力帮助安州区群众重建美好新家园。此次“邀请辽宁老乡回家乡看看”活动期间,辽宁援建亲人还将前往区人民医院、河东新区等地,感受十年巨变,深化援建友谊。

  5月12日,时值“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应游仙区邀请,达州市副市长胡杰带领由部分援建单位代表回访游仙。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游仙区魏城镇、游仙区经济开发区,感受游仙大地一片生机,了解游仙城乡十年建设成果。

  魏城镇是达州市对口援建单位。听闻达州亲人要来,魏城当地群众早早等候在路边,手捧鲜花,拉起感恩的横幅。

  代表团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魏城镇佳昊田园综合体、“香水湾”城市综合体和家风家训文化广场。“香水湾”城市综合体占地3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成为游仙区首个乡镇城市综合体,进一步拓展了城市业态。

  参观中,援建者们为游仙区1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而欢欣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地沟通协调,发挥援建精神,携手共进,共享发展成果。

  据悉,灾后援建后,达州市派驻灾区援建干部和工作人员上百名,支医支教人员十余名驰援魏城镇,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727万元,建设项目13个。包括达州大道、魏城敬老院、学校食堂、关帝新村、10个标准化的村级卫生站等建设项目,项目在2009年12月30日前全部交付使用。

  5月12日,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铁军带领部分援建单位代表组成代表团回访三台,并到新鲁镇参加援建纪念活动。实地感受援建十年后,三台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在三台县梓州产城新区、新鲁镇社会堰村村两委办公室、新鲁镇援建陈列室等地,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了三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援建时修建的基础设施使用等情况,听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介绍。

  活动中,三台县委、县政府还为资阳市援建单位代表送上了当地书法家书写的“援建记”书法作品。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